【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四点半课堂” 13年坚守绘就爱心图卷

2021-10-18 06:30: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王慧 周浩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趵突泉社区,有一个坚持了13年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四点半课堂”。如今,“四点半课堂”已由原来单纯负责辖区孩子们课后辅导逐渐演化成一项内容丰富、参与人员众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成为趵突泉街道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

  2004年5月,趵突泉社区居委会成立。当时,社区考虑到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生活比较困难,部分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日里奔波劳累本就消耗了不少精力,加之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有些父母文化水平达不到满足孩子课外活动、兴趣培养方面的需求等情况,因此决定开设“四点半课堂”。为了更好地帮助辖区家长分担压力,同时也为孩子们提供一处安心学习的地方,社区联合山东大学志愿者团队、党员和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其中,保障“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顺利进行。

  2006年,“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课”。每天下午放学后,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趵突泉社区居委会,而李郝就是其中一员。现在已经是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的她,坦言自己已经记不清第一次走进“课堂”时的情景,但在其中所受到的关爱,让她终生难忘。在“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有时对孩子们进行辅导,有时为孩子们讲解卫生健康小知识,有时还会给孩子们教授一些文化常识,这不仅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

  这样的坚守,转眼就是13年。光阴荏苒,曾经的孩子已长大成人,并本着回馈社会的初心,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烟花爆竹禁放、交通疏导、创城创卫、垃圾分类、文明宣传……每逢重要时刻,总能看到他们志愿服务的身影。“一个事儿总要有一个坚持,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很大的。”社区主要负责人郭海梅说。这也印证了一句话: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像“四点半课堂”这样的志愿者团体正在趵突泉街道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青东社区的“银龄义工”志愿联盟、文化西路社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站以及“微爱萤火”志愿服务品牌……今年以来,趵突泉街道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1次,活动总时长约2万小时,在这里“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暖心场景正在成为常态。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王慧 周浩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