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模范赞歌 汇聚磅礴力量——济南市道德模范选树工作综述

2021-10-18 06:31: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75岁的泉城义工李爱萍,全国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佀雪玲,街头“解衣跪地”救助老人的济南交警吕玮,火场救人好青年路兴路,“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李洪文……眼下,60名第八届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正在公示中。他们的先进事迹再度引发热烈回响,犹如午后一缕阳光温润心田,成为秋日里济南最美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济南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使济南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道德之城、温暖之城——

  选树典型,点燃榜样力量

  近年来,济南精心选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持续发掘推出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

  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济南市道德模范,每两月发布一批“济南好人”,每月举办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每周推出一位典型宣传报道……持续选树宣传道德典型,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泉城持续涌现,群众身边的“好人”更是层出不穷。排爆英雄张保国、“小巷总理”陈叶翠、乡村振兴领路人高淑贞、勇斗歹徒的公交女司机董丹……在济南,“学习道德模范,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济南好人”已成为泉城市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为更好地扩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今年3月4日位于大明湖景区的齐鲁道德广场和济南好人馆揭幕成立。以引人注目的道德群像奏出时代最强音,成为城市的道德新地标。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4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7人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49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562人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13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66人荣登“山东好人榜”,1164人荣登“济南好人榜”。

  与“德”同行,为城市提质为幸福加码

  房泽秋,一个普普通通的丝绸印染厂下岗职工。1979年,年仅19岁的她将半身不遂的孤寡老人李玉柱接到家中,一照顾就是36年。她的大爱精神感动济南、感动全国。2010年房泽秋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同年,以她名字命名的“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揭牌成立,这是我市第一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如今,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遍布历下区各社区,并与“泉城义工”强强联合,组成了庞大的敬老爱老助老队伍。

  济南好人、道德模范灿若群星,房泽秋只是其中一位。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对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正是有了他们一次次为城市赋能,才让更多的泉城市民感受到了责任、担当与幸福、希望。据统计,目前全市有1.1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20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近1000万人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已逐渐内化为城市文明发展的基因,让城市底色更加鲜亮。

  今年5月14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高水平攀升的“冲锋号”。下一步,济南将继续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将温暖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力量,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