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法治政府 保障高质量发展|聚力示范创建攻坚战 开创法治南山新局面——访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

2021-10-18 06:32: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南部山区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中心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为建设大美南山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如是说。

  健全决策机制,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作出安排部署,也为南部山区全面系统推进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把推进依法决策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规范依法决策程序、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依法决策能力。筑牢“程序意识”,制定《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工作规范(试行)》,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扩大合法性审查前置事项范围,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重大项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律咨询、合法性

  论证、评估及审查的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及公职律师制度,形成“基础服务+专项服务”的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依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抓住“关键少数”,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基本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核制度,不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管委会作为被告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成立南部山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统筹各方力量推进法治建设,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制定《关于加强合同监管项目竞标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部山区“自治、德治、法治”三结合乡村治理实施方案》等,规范管理村级事务。夯实基层普法阵地建设,持续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积极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遴选村级法律明白人600余人、法治带头人200余人,打造两支过硬队伍,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推行“12345+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信访、综治、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综治中心,实现品牌调解室、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坚持行政复议案件和解优先原则,与铁路运输法院、历城区人民法院建立纠纷化解沟通机制,多次就拆违拆临拆除程序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对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促进行政争议高效化解。

  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行政执法行为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听取申辩、调查取证、审查决定等执法工作流程,规范执法文书,以文书规范促执法规范。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形成一般执法事项执法部门审核,重大执法事项管委会法制部门、法律顾问研判的审核机制,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执法岗位,分解执法职责,严密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标准。建立错案追究制度,经复议撤销、诉讼改变或撤销的行政行为,视情形追究执法人员相应法律责任。

  南部山区将紧抓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契机,补短板、强弱项,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文明幸福的大美南山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