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暨马山杯·锦鲤大师赛举行 活动将连续举办3至5年

2021-10-18 06:34: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戚本英

责任编辑:卢卫美
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暨马山杯·锦鲤大师赛举行 活动将连续举办3至5年

  大赛现场

  玉萍掩映壶中月,锦鲤浮沉镜里天。10月16日至17日,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暨首届马山杯·锦鲤大师赛在长清区马山镇慢城园区成功举办。众多锦鲤企业现场竞技,共同分享济南“泉”文化与“鱼”文化为大家所带来的快乐和机遇。

  本届大赛由中国休闲垂钓协会、山东省渔业协会、山东水产学会、广东省锦鲤协会指导,市农业农村局、长清区人民政府、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长清区农业农村局、长清区马山镇人民政府、山东乐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园林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长清锦鲤协会承办,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长清区融媒体中心、各锦鲤协会等赞助单位协办。

  现场设有比赛区、舞台区、休闲娱乐区。参赛鱼的部别划分为15部——超85部,即参赛锦鲤的尺寸长度自小于15厘米到超过85厘米不等,共计16个部别。参赛鱼分为三类,共有几十个品种共同参赛。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国300多家锦鲤养殖单位积极参与,最终筛选出70多家单位,1500余条名优锦鲤参赛,最终评选出236个奖项及荣誉称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沉浸式赛事场地满足了游客更近距离观赏和拍摄所有参赛锦鲤的需求。据了解,本次大赛引入沉浸式赛事模式、智慧赛事管理、AI智能赛事数据采集等创新元素。它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西兴”步伐,擦亮泉城锦鲤新名片,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注入强劲新动能。

  同时,本届大赛对国产锦鲤的蓬勃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从而加速推动我国尤其北方地区锦鲤产业及休闲渔业发展,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良好契机。

  本项赛事对标国际,通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力争通过连续3至5年的举办,打造为集品评、观赏、展览、交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顶级赛事。据了解,山东乐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本届大赛的主办方,通过锦鲤大赛逐步打开全国知名度,让本地锦鲤产业逐步进行改善和谋划布局,吸引更多的养殖、交易、生物科技等企业落地落户长清区马山镇,从而一步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渔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以推动锦鲤养殖、交易、流通为主攻方向,把锦鲤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富民产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来重点打造,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目前,全市锦鲤池塘养殖面积1280亩,工厂化设施养殖面积5.1万平方米,养殖企业32家,年繁殖数量5200万尾以上,锦鲤年产值达到1.1亿元,涌现出一批以再唐锦鲤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培育的锦鲤在国内国际赛事上斩获各类奖项超500项,打响了济南锦鲤品牌。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戚本英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