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汛情牵动着众人的心,面对36年来的最大秋汛,我市民间救援队闻“汛”而动,再次吹响“集结号”——战在黄河边,站在洪水前

2021-10-19 06: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实习生:吉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核心阅读

  受上游持续来水影响,近日黄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关键时刻,我们总能看到一群身穿不同救援服的人,沿着黄河大堤来回巡查,不分白天和黑夜。

  他们主动来到黄河边参与防汛工作,坚守防汛一线,全天候、全覆盖巡堤,密切关注水情变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他们填沙袋、筑堤坝、搬运救援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默默工作的身影。这一刻,彰显的是众志成城守护家园的决心;这一刻,传递的是勠力同心保安澜的信心;

  他们虽然是民间救援队,却展现了“保卫黄河,守护家园”的决心;他们冲锋在前,高呼:“洪水不退,我们坚决不退!”用真情温暖人,用行动感召人,他们这样说——

黄河汛情牵动着众人的心,面对36年来的最大秋汛,我市民间救援队闻“汛”而动,再次吹响“集结号”——战在黄河边,站在洪水前

  他们说“这是保卫自己的家园,我们必须上”

  “我参与过河南抗洪抢险任务,有经验,我报名。”

  “我年轻,力气大,让我来。”

  “我是共产党员,保卫家园必须有我。”

  ……

  10月5日晚上,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主动请缨,纷纷报名参加此次黄河防汛任务,“此次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作为济南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必须冲锋在前。”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长刘军说。

  刘军表示,10月5日,虽然还在国庆假期,队员们报名的热情却丝毫未减,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我们连夜组织10多名队员来参加黄河堤坝的巡查工作,其中很多队员都参与过不久前的河南抗洪抢险任务,经验丰富。”刘军说。

  刘军他们所在的救援队主要负责配合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巡护济南黄河大桥附近约3公里的黄河大堤。“我们在鹊山控导,这一片有险点险段,救援队跟着济南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学习如何探测根石、观测水位情况等。”刘军介绍,“队员们每天分成4组轮流上坝巡查,24小时不间断,为的就是能及时发现险情并做好预防。”

  “离岸边一两米,有漩涡的地方就有好几米深。”刘军告诉记者,巡逻的时候要仔细检查,看大坝上的石块是否有松动,一旦发现有石头松动的情况,就要立即上报,一旦根石缺失,就可能发生险情。从10月5日至今,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救援队的老队员,关键时刻就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王明河是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的老队员,自从参与防汛工作以来,他每天都在防汛一线巡逻,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00后”的郝文福虽然是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一名年龄较小的队员,但他每天坚守在防汛一线,从未间断。

  “我们在巡防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有些群众因为好奇来到黄河边上观看,对离黄河较近的群众,我们会上前劝阻。因为每天不停地说话,我嗓子都有些沙哑。”刘军说。

  让刘军感动的是,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和群众,自发地给他们捐助一些防汛物资和用品,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防汛工作的信心。

  作为队长,刘军只在10月7日晚上回了一趟家,换了身衣服后,立即又回到现场,“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这是守护咱们自己的家园,我们必须上!”刘军说。

黄河汛情牵动着众人的心,面对36年来的最大秋汛,我市民间救援队闻“汛”而动,再次吹响“集结号”——战在黄河边,站在洪水前

  他们说 “贡献一份力量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秋汛形势跟往年比严峻很多,我们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队长冯磊表示,他和他的队员自10月4日起就驻扎在了黄河长清段的沿岸两侧,昼夜不停地巡查防汛工作。

  “我们之前参与救援的时候,与黄河河务局及当地已经建立了联系,这次出现汛情,我们可以及时跟进。”冯磊介绍说,这次参与巡防的黄河长清段,河道两岸有不少村民居住,如何保证他们平安度过这次秋汛,是救援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这次出动了60多名队员参与黄河防汛工作,队员们分为白天和晚上两组轮流进行巡逻,没有一名队员抱怨,大家都坚守在一线。”冯磊说。

  填沙袋、筑堤坝、搬运救援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默默工作的身影。队员们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存在的隐患,“我们分班进行巡防,每个班10人左右,2个小时巡视一次,每次是两人一车出行。”冯磊介绍说,沿岸道路不少地方泥泞难行,大多时候巡查队员只能从车上下来,步行前往河岸边查看情况。连日来的阴雨和大风天气,大伙儿常常是干着衣服出门,湿着衣服回来,这样的巡查工作每天都要持续到深夜,“看着被大风卷起的浪,还有快要与河岸齐平的水位,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有多重。”冯磊说。

  让冯磊印象深刻的是10月4日那天,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到达驻扎地不久,就遇到了一次小的险情,急需沙袋。队员们当时刚从市区到达黄河沿岸不久,身体还没完全适应,就赶上了河道旁的大风。沙袋的装拣运送工作持续了一个下午,出汗加上大风天,有几名队员当晚就感冒了,可是却没人退缩,大家都坚守在巡查一线。

  杨敏和杨杰都是济南新青年义务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也是亲姐弟俩,这次姐弟俩都报名参加黄河防汛任务。“家人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有位队员临行前忘记拿带着队标的帽子,还是家人帮着给送来的。”冯磊说,“目前汛情还不平稳,队员们还需要继续驻扎在河道沿岸……”

  他们说 “汛情不退,我们就一直在大坝上”

  “面对严峻汛情,你们怕不怕?”

  “怕,但面前是洪水,身后是群众,我们要做的就是挺在洪水前面。”这是记者与平阴县朝阳救援队队长周长鹏的对话,也代表着众多在汛情面前奋勇向前的志愿服务团队给出的答案。

  “您好,黄河现在正经历大流量洪水过程,请您不要靠近岸边,以免发生危险。”“前方路段危险,您的车辆不要再往前行驶,请掉头。”作为一支志愿服务队,周长鹏和他的队员们已经在黄河边奋战10多天了。他说,他在黄河边长大,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雨鞋上沾满泥巴,湿漉漉的衣服没顾得上换,10月15日傍晚,刚刚巡逻完回来的周长鹏就坐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休息。

  周长鹏告诉记者,从国庆假期开展防汛工作以来,他和队员们一直盯着大堤上,吃泡面、睡帐篷,大家并不觉得苦,也没有一个人喊累。

  吃住都在帐篷里,24小时不间断值守,随时监控河堤情况。汛情面前,救援队员们都在默默坚持。

  “夜里光线不好,我们巡逻的时候都是拿着手灯照着坝体看有没有裂痕、缺石,还有就是看水面和标尺显示的水位。”周长鹏说,“因为夜里会下雨,外加光线比较暗,我们巡防的时间就会更长一点。接到3号洪峰过境的消息后,我们加大了巡防频次,基本每隔一小时就巡逻一次”。

  任来东是平阴县朝阳救援队的一名老队员,执行过几次济南黄河防汛任务,经验丰富。从参加防汛任务后,他就一直在一线,时刻关注着汛情。队员于庆冰因为持续扛沙袋导致腰部扭伤,但依然没有退出防汛队伍。

  “汛情不退,我们就一直在大坝上。”说话间,周长鹏又拿起装备,再一次开始了巡防工作……

  他们说 “只要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10月10日上午,新时代泉城应急救援队的5名成员来到第6处溢洪堤巡逻。他们依次系牢安全绳,站在最前面的队员张强手持探水杆,顺着石块走到根石最外缘,将杆子反复向河中探去,确保根石没有被湍急的河水冲散,以此来确认堤坝安全。从10月8日开始,救援队在7个堤坝口来回巡逻,探测根石的动作已重复了上百次。

  专人指挥调度、储备应急设施、户外后勤保卫……在章丘黄河河务局的指导带领下,抽调救援队人手来到溢洪堤保卫堤坝安全,新时代泉城应急救援队经过了严密的团队部署。

  “面对汛情我们作为一支民间力量,绝不掉队。”新时代泉城应急救援队队长于永峰说道,经过全体党员商议,新时代泉城应急救援队快速形成防汛决议,及时发布公告,对报名的队员展开层层审核,确保防汛工作必是“精兵”前往。

  “黄河的水流很急,河边很滑,一不留神就会滑到河里,所以我们需要3个人一组,发生意外时可以及时救援。”于永峰说,“我们出发的时候还是阴天,到了黄河边就开始下大暴雨,周围的道路非常泥泞。”

  于永峰告诉记者,因为驻扎的地方在黄河的弯道上,黄河水流很急,流速非常快,外加风雨都特别大,带的无人机等设备都不能用。因此只能采用最原始的方法人工探测,救援队员用一根钢棍伸到水下去试,如果探到有石头,说明堤基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就要立即上报。

  “夜间,漆黑一片,只能听见黄河水声,巡视只能靠应急灯,这对救援人员的心理和生理都是极大的考验。”队员每小时需要进行一次巡视,24小时不间断。因为大雨,原本准备给队员休息的帐篷也都进了水,没有办法睡觉,困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儿。

  “尽管这次汛情来势汹汹,但我们救援队依然有信心面对。后续我们还要加强培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只要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于永峰表示。

  他们说 “我们是救援队,我们不冲向前谁来冲”

  深夜,黄河平阴段堤坝口漆黑一片。忽然,一丝光亮从远处映射过来,铿锵有力的口号声和稳健有序的脚步声由远及近。

  这是济南蓝天救援队正在开展夜间巡逻,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因为汛情又一次聚在了一起。查看水位、标尺、探根石……每隔1小时巡查一次,24小时不间断。

  “我们负责的黄河平阴段是大坝最低的点,因此时刻不能松懈,每小时巡视一次,密切观察水位变化情况。”济南蓝天救援队队长王志刚告诉记者,持续降雨导致黄河周边环境变得非常恶劣,水位变化非常大,黄河下游秋汛形势异常严峻,因此每日的巡查工作才是最主要的。

  王志刚表示,防汛值守最大的困难还是因为连续降雨导致道路变得非常泥泞,这让深夜巡防的他们行走起来十分不便。“我们的队伍都是24小时值守,黄河边的风雨都很大,夜晚气温很低,我们的两个临时帐篷都进了水,队员的军大衣也都是湿的,困了就坐着歇一歇。”王志刚说。

  王志刚介绍说,面对汛情,济南蓝天救援队还做好了备用方案,他们的10支队伍125人备勤,13艘船艇和马达全部装车待命,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及时转移群众和财产。

  “回去之后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毕竟这是几十年不遇的大汛情,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保护好我们的家园。”王志刚说。

  “其实恶劣的救援情况我们也经常遇见,已经习惯了。我们是救援队,关键时刻我们不冲向前,谁冲向前?我们面

  朝母亲河,背后是群众和田地,守卫大堤,守卫家园,我们义不容辞!”王志刚说。

作者:郝磊 实习生:吉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