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起步区建设机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四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2021-10-19 06:21: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评论员

  大河汤汤,奔流不息,时刻涌动着发展的动力、活力。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近日正式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擘画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宏伟蓝图,其中,济南的发展利好频现。发展东风已至,要准确把握济南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使命,抢抓重要机遇,乘风而起、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快步疾行,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以新作为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局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抓起步区建设机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四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黄河流域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想要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就必须切实答好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命题。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被赋予重任、寄予厚望。加快高质量发展,是济南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程中的应有之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铆足干劲、加压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尽快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切实助力济南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排头兵,加快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想要更好地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济南迎来的重要发展机遇。打造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一字型”东西向大通道;提升济南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支持西安、郑州、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这些都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济南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抓住、用好这些机遇,就是抓住了未来,才能使“发展引擎”拥有更为强劲的动能、助力济南切实答好加快高质量发展这一考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抓起步区建设机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四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尤其令人倍感振奋的是,《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并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区经验政策叠加”等重要利好赋予起步区,这为济南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想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就必须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机遇,匠心筑城、克难奋进,高标准做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汇聚起建设好起步区的澎湃合力,将其切实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锻造强有力的“动能之核”,绘就大河之畔的发展新篇章。

  发展时不我待、自当勤耕笃行,让我们紧抓起步区建设机遇、奋进高质量发展征程,携手开创这座城市更为壮阔的发展新未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