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群众身边事 下楼来“商量”

2021-10-19 06:23: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前几天家里的‘一键通’坏了,给楼下‘小木屋’的志愿者说完,很快就来人修好了。”家住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34号院的张女士说,如今大家都习惯了大事小情下楼“商量”。张女士说的“小木屋”,是和平新村社区依托“红色物业”建设打造的庭院“网格e站”,其中入驻有社区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和党员志愿者。

  “这个以党建为引领的红色物业建设阵地,是居民报修、歇脚的服务站,是邻里调解、商量的议事厅。居民无论是家里物件坏了还是邻里出现矛盾,都能在这里找到人解决。”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倩说,自从庭院“网格e站”建成后,居民生活便利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居民遇事有地儿商量了,烦心事自然就少了。”

  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有效是我市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工作目标。在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康成花园西区,因为业主网格群的建立,一条通知5分钟内就能直达2811户业主、租户。而这,还不是网格群发挥的最大作用。康成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韦双双说,这个群更重要的功能是给业主们办实事、解难题。小到地垫翘边,大到电梯维修,康成花园社区的业主们都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吹哨”,小区物业“1分钟接单,3分钟到场”。“我们的32个楼宇业主群都派驻1名党员业主担任网格员,再配上1名物业客服人员‘红色管家’,每个群还有物业的1名维修人员和1名保洁人员加入,保证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网格e站”让群众办事不出小区,“红色管家”让社区治理更见成效……在济南,“党建+物业”的“六位一体”社区物业管理新模式正提升着越来越多群众的幸福指数。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00多名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到社区报到,认领共建项目1850多个,1.2万个楼院单元设立了“红色管家”,超过60%的物业问题在网格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我市将力争到2022年,区县居民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比例达到60%以上,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0%、70%。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