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举行小麦免耕晚播观摩会,应对前期降雨对秋收秋种影响 加快推广免耕播种 助力明年夏粮丰收

2021-10-19 06:27: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通讯员:魏海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18日讯 当前正值小麦适期播种关键期。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全市小麦播种进度,探索试验示范小麦晚播的实用技术,日前我市在章丘区绣惠街道召开“全市小麦免耕播种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农技人员及种植大户等60余人汇聚一起,现场观摩交流小麦免耕播种技术,为粮食生产安全和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降雨异常增多,全市平均降水量10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2.7%,特别是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46毫米,较常年偏多125毫米,导致秋粮收获较晚,小麦播种期推迟。”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赵传庆介绍,针对这种不利形势,为第一时间抓住有利时机扭转被动局面实施抢墒播种,加快推进小麦播种进度,组织举办济南市小麦免耕播种现场观摩会。

  观摩会当天,全国小麦产业专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王法宏进行了现场讲解,他表示,我省小麦最佳播期在10月5日至15日,10月底前完成播种一般对小麦生产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小麦属于分蘖类作物,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群体结构自动调节能力,适期播种可以有效保障小麦最佳群体结构,实现稳产高产。

  据了解,小麦免耕技术是指在减少作业次数、降低作业成本的同时,可以加快播种进度实现小麦一播全苗,达到苗齐、苗匀、苗壮,同时也可解决中后期小麦倒伏和早衰问题,较好地实现节本增效和增产增收的统一。该技术是针对土壤墒情影响适期播种、玉米季秸秆还田量大、整地播种质量差、频繁机械作业导致耕作层变浅、犁底层加厚以及小麦生产成本偏高等问题研究建立的。王法宏从事30多年的小麦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他说墒情适宜条件下晚播10-20天对小麦产量的影响不大,实践证明免耕播种是一项行之有效的节本增效技术。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以小麦免耕播种为核心技术支撑,通过进一步筛选小麦晚播高产品种,组装配套精播高产、宽幅精播栽培技术、农机农艺结合规模化播种技术……一项项彰显现代高产高效栽培的“科技套餐”被种植大户看好,小麦免耕播种“示范”显示出科技威力,成功打造出了小麦播期推迟播种的“农技方案”。

  在观摩现场,章丘区绣惠街道船北村62岁种植大户吴占元表示,他今年种植小麦437亩,由于今年小麦播期推迟,这几天正在发愁,而此次组织召开的全市小麦免耕播种现场观摩会,让他对夏粮丰产丰收更加充满期待,极大地提升了适期内播种的信心。

  据悉,该次现场观摩会还重点安排小麦免耕播种试验示范,为今后示范推广免耕播种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通过实施免耕播种和常规播种栽培试验,最终比对两种栽培模式下的小麦产量情况,为小麦免耕播种“积累数据”,从而以点带面实现粮食生产可持续绿色发展。

作者:钱堃 通讯员:魏海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