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济南”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2021-10-19 06:2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核心阅读

  黄河济南段长约183公里,千百年来,众多的文化遗址、名人轶事、传说故事、小清河文化等等累加在一起,使得济南的黄河文化厚重又丰富。

  黄河文化不是历史的和固定的,而是不断前行的,在不断催生新的文化类型和内容。

  近年来,济南市一直在不断发力,不断推进黄河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一幅讲述“黄河故事”的新时代“鹊华秋色图”正在展开。

“文化济南”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黄河济阳段大坝

  近日,被称为“济南新网红打卡地”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通车。从隧道旁向北,进入泺口黄河大坝的百里黄河风景区,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座巍峨的古典建筑,这就是新落成的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主展馆。

  这座展馆整体建筑采用汉唐风格,以稳重内敛的气质,呼应了至大至刚的黄河文化。据了解,这是目前济南黄河两岸最高的建筑,将成为济南黄河畔的制高点。登上顶楼,可远望鹊山、华山,可以清晰地观赏到“鹊华秋色”之美。而更为重要的是这座将要开馆的展馆里展示的内容——黄河文化。

  黄河流经济南九地 处处文化荟萃闪光

  黄河自平阴县东阿镇进入济南境内,最后在济阳区仁风镇流出,共流经9个区县。这些区县具有不同的黄河文化资源,也就具有了不同的黄河文化旅游发展的方向和特色。

  平阴县,是济南最西南部的一个县,这里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翟庄村、与红旗渠相媲美的平阴1030引黄工程、平阴黄河公路大桥、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平阴黄河楼,以及众多的泉水景点等新旧黄河文化景观。另外,平阴县境内还有很多古代遗迹,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发现,这里有古墓葬、古遗址、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等不可移动文物151处。平阴永济桥、文庙、翠屏山多佛塔、平阴影壁建筑群、云翠山南天观建筑群、东峪南崖建筑群、贤子峪建筑群、洪范池龙王庙、前转弯村廉氏故居、平阴四山摩崖石刻等,都是非常重要且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

  黄河流经济南的第二个区是长清区,河道全长52公里。这里是观赏黄河景貌的较好位置。黄河文化广场、卧龙峪、莲台山、崮云湖等自然景观让人沉醉。

  长清区境内文物荟萃、古迹众多,是济南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区。千年古刹灵岩寺、道教圣地五峰山、齐长城、郭氏祠堂、双乳山汉墓等,都是极为珍贵难得的历史文化资源,更是济南市黄河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济南市区黄河泺口的对岸是济阳区。黄河流经济阳五个镇(街道)73个村庄,河道56.5公里,堤防60.7公里,是黄河下游唯一中心城区紧邻黄河的区县和流经长度最长的区县。千百年来,济阳因济水而名,伴黄河而兴。2500年前,孔子游历济阳,研修韶乐,留下了“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的千古美谈。

  目前,济阳加快推进三官庙汉墓、刘台子遗址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建设,打造黄河以北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还有黄河风情带、卢氏旧居、滨河文旅片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另外,济水韶音博物馆、黄河健身公园、葛店险工等也都是济阳非常重要的黄河文化载体;而济阳黑陶、济阳黄河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名扬中外,在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具有很高的位置。

  另外,济阳区当下正在适时推进闻韶台、文庙复建工作,打造具有浓郁儒家文化特色的古代人文景观;并以“闻韶文化”等资源为基础,培育“沿黄乡村记忆之旅”“韶乐研学”等精品研学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济南市民“旅游向北”。

  黄河流经济南市区,一路东流进入章丘区,这段河道全长28.42公里,滩区面积30平方公里。在这片古老且蕴藏着深厚历史的土地上,往远里说,有西河文化、龙山文化在这里被发现,留下了西河遗址、城子崖遗址、东平陵城遗址;再往后,还有洛庄汉墓、危山汉墓,以及刚刚发掘的焦家遗址,数量之多,价值之高,全国罕见。

“文化济南”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黄河章丘段

  明水古城、绣源河40里风貌带、三湖湿地、朱家峪三德范等传统村落、三涧溪田园综合体与“黄河之恋”等新型文旅项目也是黄河文化在章丘区延伸的具体表现。

  另外,章丘区历史文化灿烂,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孕育出众多的文化名人,邹衍、房玄龄、李清照、李开先、马国翰、孟洛川等哲学家、文学家、商业人士等灿若星辰。这些耀眼的人文之星给章丘带来的是无法衡量的荣耀和光芒,也使得济南的黄河文化更加丰富立体。

  济南的黄河文化资源远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类型不同、年代不同、内涵不同、性质不同的黄河文化元素,分散在济南的各个区县,撑起了济南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

  重大国家战略举措 济南主动对接上迎

  黄河文化不是历史的和固定的,而是不断前行的,在不断催生新的文化类型和内容,济南市在这方面也一直在不断发力,不断推进黄河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2.5万余字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纲要》4次提到济南,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是黄河流域唯一支持建设的国家级新区。

  往前推4个月,6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旨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10条线路中,山东有16处文旅标志性景区景点入选,“中华文明探源之旅”“红色基因传承之旅”“黄河古都新城之旅”“黄河乡村振兴之旅”4条线路,都将济南包含在内。这也说明,济南在整个黄河文化和旅游中是非常重要的地区,也具有极高的黄河文化旅游价值。

  济南对于这些重大举措,主动上迎、对接。近年来,济南市深入挖掘梳理黄河文化丰富内涵,突出品牌引领,完善品牌宣传,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文化品牌宣传格局,扩大济南黄河文化品牌效应和对外影响力。

  前些时间出炉的《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指出,围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充分做好“黄河文化”这篇大文章,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进程中塑成更为强劲的“文化动能”。将深入挖掘阐发黄河文化精髓,大力开展黄河故事、齐鲁故事、泉城故事的挖掘整理和传播转化,提高济南“东亚文化之都”知名度影响力。

  深度挖掘传播黄河文化 打造黄河文化传承样板

  济南市近年来致力于黄河文化的发掘、整理、发展和策划等工作。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济南市要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在这个总体定位下,济南市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禀赋高的优势,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引领,打造东亚文化交流桥头堡,全力构建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保护传承体系,将济南打造成黄河文化旅游发展的龙头城市、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门户。

  下一步,济南将加强对融创文旅城、明水古城、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体、泺口古镇、乐华城(黄河古镇)等重点项目的调度、跟进服务。推动发展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集中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品质。

  在这众多项目中,济南市民最熟悉也最关心的是泺口古镇。

  泺口聚集了众多黄河文化遗址和遗产,有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周总理视察泺口黄河铁桥纪念地、泺口险工、百年泺口黄河铁桥、治黄德政碑、泺口九烈士纪念碑、王士栋烈士雕塑、观澜亭、标准化堤防碑、黄河神兽、大禹治水石刻、古今治河方略石刻、风景石、黄河浮桥等,让这一片区真正成了黄河文化的集中地。

  另外,从古代的张曜、刘鹗、盛宣怀等治河名人,到近现代的为黄河捐躯的烈士等,名士、名人文化也在黄河文化中占据了很大比重。

  据悉,泺口所在的天桥区政府目前正在推进泺口古镇打造,兴建“半园半坊”,溯源传统格局,承接文脉历史。依托泺口文化气质,嫁接宋代济南文人风骨,打造文化体验空间,创造古今文化相融的活力之城。彰显济南黄河文化的厚度与特性,高质量、高水平建设黄河文化公园及独立用地的黄河文化特色场馆,重点凸显泺口古渡口的生活化场景和黄河人文生活风俗,重点彰显济南“泺”水文化传承,展示百年渡口、百年水文站、百年铁路桥等文化遗迹特色等,打造国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地标。

  济南市将持续关注该项目建设,指导项目单位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充分挖掘泺口地域文化、黄河文化,进行景区文化IP打造,建设黄河博物馆,修建地标性建筑“鹊华楼”;打造康养民宿街区,丰富景区旅游业态,将泺口古镇建设成为黄河标志性景观建筑。同时,济南还在加强落实

  黄河文化的外延,加强与黄河沿线其他省市的合作,共同策划设计和完善黄河文化旅游品牌标识系统,协同推进黄河文化旅游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沿黄城市文化旅游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共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体育赛事、旅游产品,共商共谋共建共治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发挥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平台作用,强化省会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联动协作,推进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实施“济南旅游推广大使”工程,把黄河文化旅游推广作为重要内容,传播优秀黄河文化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眼下济南正阔步走在“文化济南”建设的大路上,千万生活在母亲河臂弯里的济南儿女,将不断推进黄河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描绘出一幅更好讲述“黄河故事”的新时代“鹊华秋色图”!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