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分工 紧抓产业发展 “链长制”实施一年卓有成效

2021-10-20 06:1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下月,位于济钢片区的济钢防务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一期6栋厂房及配套设施即将完成竣工验收。作为济南全市12个重点产业链之一,空天信息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核心器部件研发生产—卫星总装及测运控管理—数据产品分析服务”的上中下游产业脉络。上游行波管已有成品下线,中游首批次齐鲁一号、齐鲁四号两颗卫星已成功发射并取得数据,在应对台风“烟花”、河南汛情等灾害期间已开始向地方提供卫星监测数据支持;下游已紧密结合济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产业,打造低空监视服务网等部分应用场景示范。

  一条产业链紧密连接着上下游多家企业,还涉及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这些企业和机构如同散落的珍珠,只有串珠成链才能绽放璀璨光彩,而“链长”扮演的角色,正是产业链上的那条“线”。

  2020年8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明确提出在重点发展的12条产业链中推行“链长制”。随后,《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链长制”重点领域的通知》先后印发,明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空天信息、量子、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新城建、电子商务、人力资本、物流和金融等12个重点领域实施“链长制”。“链长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链长,市领导任各链链长,部门负责人牵头,有工作专班具体推进。

  “链长”们上任一年来,带动各工作专班高效运转,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对产业发展进行精准调控,对企业成长进行精准帮扶,对发展资源进行精准整合。各产业链围绕促进产业发展,陆续研究制定一揽子扶持发展政策,并根据产业地图进行有重点、有方向地对外招商引资,建立起支持本产业发展的各类园区平台、科研平台、融资平台等,形成了一整套健全、高效的服务体系。各专班工作人员从摸清产业链现状到制定发展方案、从服务链上企业到开展精准招商、从推动政策落地到抓好平台建设,全面系统地抓推进、促落实。

  精准施策,破难见效。对已成一定规模的,像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基础较好的产业链,各专班梳理重点发展方向,多线作战、全面开花。对空天信息、量子等起步阶段的新兴产业链,专班发挥链上龙头企业或研发孵化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或招引一批核心或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成熟定型,为下一步做大做强积蓄力量。

  一年来,济南通过实施“链长制”,全市重点先进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串珠成链”效果逐渐显现。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均达到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均达到2000亿级。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