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不断强化党的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力量,在鲜红的党旗下凝聚

2021-10-20 06:22: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绽放魅力……在泉城人民向更加幸福的新生活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力量,在鲜红的党旗下凝聚。

  我市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激活了社会治理一池春水,推动了服务能力水平提档升级,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登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乡村发展动力

  “我们村党员干部凡事都干在实处,处处为我们村民着想,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公开透明,这几年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说起村里的变化,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村民纷纷点赞村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很难想象,10年前这是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财务不公开、服务不到位,党员和群众有意见,连续5任村支书都干不满一届。

  村民史兴顺原本在外做生意,后来在镇党委的动员下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发现,北市村最大的问题不是没钱办事,而是人心涣散。“聚人心先从加强组织建设开始,从支部书记到党员,都要以身作则。”史兴顺从党建入手,凝聚人心。

  近年来,北市村先后建起中药材产业基地、花卉生产基地,还引进了阿胶加工厂等企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北市村又发展起乡村旅游,今年办起了“樱花节”。史兴顺兑现了当年作出的承诺:让北市村从一个乱村、穷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产业立起来,群众富起来。坐落于齐长城脚下的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三面环山、石头成堆,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这个村利用山区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嬗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我市通过实施在外能人回引一批、机关干部下派一批、本土人才挖掘一批、优秀书记跨村任职一批“四个一批”选配计划,逐一落实回引政策、动员返乡任职,从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机关干部等群体中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累计回引3200余人回村创业任职。

  以党建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社区的老旧楼房加装了电梯之后,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方便多了。”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南区9号楼安装了电梯后,社区的老年人对此赞叹有加,“在这儿住了几十年,现在年纪大了,上下楼越来越难,做梦也没想到这个楼能有电梯啊。”老楼加装电梯变成现实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面对居民需求,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带着社区党员、楼长主动摸情况、做工作,多次召开协商恳谈会征求意见,最终促成各方达成一致。

  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27号楼旁,有一处“红领驿站”,每天这里来往的人们也是“新与老”的交会。年轻人大多为20到40岁之间的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老年人则大都是7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党员。

  “红领驿站”成立后,很快在这里汇聚了多股“红色力量”:党员管家班、物业管家、网格员……年轻人的到来,新老两种观念的碰撞,使得老人们有了接触新鲜事物的渠道,年轻人通过聆听过去的故事增强了工作责任感。

  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好坏,直接关系社会治理水平高低。我市把党的建设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六位一体”建设,加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事务的领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更多“头雁”为基层党组织增添活力

  “不能带民富,不配当干部。”1989年出生的郭晶研究生毕业后在一所院校执教,得知平阴县招录“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消息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稳定生活,回乡参加选聘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经过几年历练,成功当选平阴县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了群众眼里的“学霸”村支书。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推进“头雁队伍提升”行动,一大批视野开阔、头脑活跃、有朝气、能干事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领头雁”真正打头领飞,带动省会乡村振兴实现了新的飞跃。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着我市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相信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济南必将不断迸发新活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