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佛慧山“人防初心长廊”成“网红打卡地”

2021-10-20 06:23: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卢卫美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佛慧山“人防初心长廊”成“网红打卡地”

  “以后你们还来吗?”“环境这么好,又可以学到有用的知识,爬山累了,能歇歇脚,有冷热水,有休息椅,哪有理由不再来?”日前,在佛慧山“人防初心长廊”记者看到,虽然天空飘着细雨,但仍然阻挡不住市民前来“打卡”的热情,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场地内,人头攒动;健身器材、红色放映厅、知识长廊等一应俱全,大人孩子都沉浸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长廊内不时传出笑声、欢呼声。

  佛慧山“人防初心长廊”自今年6月21日开放以来,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截至目前,接待各类活动32场,市民游客人数突破3万人次,是往年接待量的近7倍。“创新服务为民办实事”,这正是市人防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服务社会、保障民生所取得的成果。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佛慧山“人防初心长廊”成“网红打卡地”

  佛慧山“人防初心长廊”备受社会各界欢迎。

  扩容服务内涵增进群众福祉

  我市早期的人防工程建于20世纪70年代前后,纵横交织分布在大街小巷,是守护这座城市的“地下长城”,佛慧山早期人防工程就是众多干道之一。虽历经岁月洗礼,但在人防部门多年来的精心呵护下,风采依旧。

  从经济和民生角度而言,如何在和平环境下让这些人防工程发挥最大社会价值,在保障市民享受凉爽的同时,又能丰富纳凉市民的文化生活,做到避暑纳凉与人防知识宣传相结合?这是市人防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长期闲置太浪费了,所以从2018年起,我们选取了条件允许的人防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并在每年最炎热的6-8月向市民免费开放,目的就是为市民提供一个避暑纳凉地点。”市人防办副主任刘洪说。

  为满足需要,今年6月21日起,市人防办开放全市8处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全市人防部门在保持以往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根据市民需求,着重对佛慧山人防纳凉点进行提升改造,健全完善各类设施,拓展功能,建成一个集休闲、运动、教育、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场所。为更好地发挥该场所的使用价值和作用,虽已过了避暑纳凉时间点,但是针对市民需求,到目前为止仍然对市民游客开放。

  做好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家住洪家楼附近的岳女士带着小孙子爬佛慧山,她说,“我经常带孩子过来,爬爬山锻炼身体,累了在这里歇歇脚,又有热水、凉水免费供应,还能让小孩子从小开始学习国防人防知识。”

  记者在现场发现,“人防初心长廊”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休闲的同时,还引来一大批人防志愿者服务。“每到周末、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人更多,有时一天能达到上千人,这里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人防志愿服务者陈勇说,“我们都是自发前来,每天会有2-3个人来到长廊,帮忙打扫打扫卫生,给居民介绍长廊的情况,再配合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目的就是尽可能满足群众需要。”

  多年来,市人防办将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软硬件建设兼顾。“由于担心干道内潮湿,市民入内体感上会有不适,尤其是考虑到部分老年人关节有问题,今年,我们特意设置了4台大功率除湿机,在除湿、换气的同时,力争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据市人防办应急救援中心主要负责人张勤明介绍,长廊全长230米,平均高度5米,面积近2000平方米。该项目紧扣打造“全国首个人防网红打卡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亮点”“党史学习教育(人防篇)新载体”等目标定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人民防空史紧密结合,为市民提供有特色的学习平台;设置红色电影放映区、图书角、休息区,单双杠、牵引器、乒乓球等体育器材,以及饮水设备、无线WiFi,供市民休憩、休闲、健身、纳凉等,满足市民各种需求。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