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文化赋能城市文旅发展

2021-10-20 06:24: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着力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日前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指明了方向。

  济南深受黄河文化孕育滋养,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紧紧围绕“文化济南”建设,我市聚力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济南“黄河故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让黄河文化赋能城市文旅发展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文旅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这样说道。

  黄河文化蕴含丰富的文化遗产、哲学思想、治国智慧、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的财富和瑰宝,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黄河流域城市中,济南市区位优势明显,是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地处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交汇点位置。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在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伟大事业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济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提供了稳固的制度保障和有力的工作支撑。

  推动黄河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统研究梳理黄河文化发展脉络,充分彰显黄河文化的多源性多样性。开展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系统阐发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建立沟通历史与现实、拉近传统与现代的黄河文化体系。”

  作为黄河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齐鲁文化对中国古代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济南是齐鲁文化的中心,具有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既有明代镇河神兽、近代济南黄河铁路大桥、泺口古渡等一批文化遗产,又有黄河号子、黄河夯歌、鼓子秧歌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沿黄两岸还分布着“齐烟九点”等自然景观,市级以上与黄河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71项。黄河文明成为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目前,济南市已逐步开展与黄河文化有关的文物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旅游资源普查,逐步建立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加强对已梳理的沿黄文保单位、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实施黄河文化遗址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我市还将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发展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游戏游艺、影视、动漫、出版等产业,培育数字艺术、网络视听、文化电商等新业态,让人们在文化消费、文化体验中切身感受黄河文化的内涵。

  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强化区域间资源整合和协作,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规划纲要》中,对以黄河文化为立足点,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出了要求。早在去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泰安、济宁文旅部门、省文旅发展集团召开了“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座谈会,三市文旅部门签订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推动我市与中华文化枢轴相关城市广泛开展文旅合作,加快济南、泰安、济宁文旅一体化发展。2020年7月,由济南、淄博等山东沿黄9市组成的“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推出了门票联动优惠等政策。

  未来,我市还将规划建设“一园、一镇、一馆、一基地(即:黄河文化主题公园、泺口古镇、黄河文化博物馆、黄河文化传承基地);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立连接黄河-大明湖-泰山文化公园体系,紧密对接沿黄城市,加强文化旅游协作,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充分展示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城文化。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