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干村获得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认可 “生态村”长啥样?

2021-10-21 06:57: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亓楠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高大的梧桐树直冲云天,金黄的落叶缓缓飘下,一种灰蓝色、不知名的鸟儿在树枝间盘旋。

  10月17日,莱芜区雪野街道房干村的茂密山林里,一场低碳环保公益活动正在进行。十余名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各自的碳排放表,在森林里寻找一定量的树木,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以此实现“碳中和”。带队老师夏至表示,他们想以这一活动形式,帮助孩子们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房干村获得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认可 “生态村”长啥样?

  资料图 摄影:王啸

  老师和孩子们为什么会选择房干村?这让人联想到了最近房干村获得的一项新荣誉: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房干村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无疑是对房干村多年来生态保护工作的认可,也让公众的目光聚焦于此:这个村庄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多年前,房干村就被誉为“全国最绿的村庄”。因为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有30公顷的“天然氧吧”,是享受“森林浴”和体验乡村生活的绝佳之处,空气质量等级常年为优,水体质量等级常年在Ⅱ类以上。听村民说,房干村的山林里,鸟类数量能达到上百种,有很多连他们也叫不上名。

  “这个季节,山里的野兔子、獾、狐狸、黄鼬,都很常见!”“那獾不怕人,四个爪子可厉害了!”村民刘西文借助村里的旅游产业开起了一家小超市,虽然已经很多年不务农,但他总爱去山上转转,经常遇到野生小动物。

  房干村优良的生态系统不是一日形成的。3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以水泥厂、化肥厂等工业为经济支柱的村庄。20世纪90年代,房干村党支部班子意识到,以生态破坏为代价发展产业注定是错误的。尽管当时水泥厂、化肥厂利润相当可观,但村庄的决策者毅然决定关停污染企业。几大工厂相继在爆破声中倒塌,房干村要转型为生态旅游村。

  当时,房干村将生态保护写进村规民约,几大规定即使放在现在也颇为“超前”。比如说,房干村是全国第一个“戒烟村”:只要进入房干村辖区,任何人不得吸烟;进山严禁烟火、禁止林业烧荒;保护鸟类和野生动物,对伤害和捕杀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行为,罚款并全村通报。几十年来,房干村村民已经摸索到了与动物、森林、大山和谐共生的方法,在他们眼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生命。前几天,村民赵金兰上山时发现一只腿部受伤的鸟儿,她小心翼翼捧回了家。经过诊治、包扎、悉心喂养,受伤的鸟儿几天就恢复了活力,赵金兰随即将它放生。

  房干村目前已开发九龙大峡谷、金泰山、石云山、梦幻情人谷、天宫人家等五大旅游景区、100多个旅游景点。在巍峨山脉间,房干村在观光旅游的基础上探索休闲度假游、体验游等多种旅游路子,产业发展越来越成熟。不管是村庄,还是村民,都从生态保护中尝到了甜头。去年,房干村人均年收入达3.2万元。可以说,房干村的转型发展史正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作者:王飞 亓楠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