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正孕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2021-10-21 07:26: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自从“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后,扎根黄河北兴业多年的董海林就一直在期盼凤凰黄河大桥早日通车。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批复,一大批高端项目相继落地,董海林所在的企业已率先享受到了起步区发展的红利。作为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黄河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新区,起步区无疑是未来济南新的增长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济南正孕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效果图

  放眼整个黄河流域发展,在《黄河纲要》提出的发展动力格局中,山东半岛城市群是“五极”之一。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的济南,在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方面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眼下的济南,正铆足劲孕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拥河发展生态保护优先,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样本

  今年秋季,黄河流域严峻的防汛形势,让沿岸人民的目光更加高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些年来,济南对黄河的生态保护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尤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下,作为《黄河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新区,济南起步区建设已获得国务院批复,济南跃居为国家顶层战略中的关键一子,“北起”势头越发强劲。

  作为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起步区濒临黄河,这个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黄河安澜和生态保护无疑成为前提。

  《黄河纲要》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量水而行、节水优先。

  在起步区发展中,“绿色为底色”“以水定城”已成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在发展中,起步区重点保护黄河生态“脊梁”,把黄河的长治久安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同时,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正逐步改善河道滩地生态环境。

  近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起步区采访获悉,其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示范段,一期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剩余1.8公里,经与相关单位沟通确认可种植粮食作物、油料作物、蔬菜作物。目前正根据场地特性,优化调整种植方案。同时,起步区对黄河违法占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大规模排查,开展重点问题整治,着力提升黄河沿线生态环境,已累计拆除、整改黄河滩区内农业、畜牧、林业等问题30余处,完成黄河滩区内问题整改面积约11万平方米。

  据介绍,起步区将持续统筹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污染治理,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努力把起步区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样本。同时,做好节水示范工作,将率先推行“双供双排”的城市用水循环系统,全面打造节水城市示范样板。

  在未来蓝图中,起步区蓝绿生态空间大于70%,城镇建设空间小于30%,绿色将成为新区底色,将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让黄河沿线成为泉城流动的中央公园。

  “北起”交通阻隔不断打破,10月底凤凰黄河大桥将通车

  黄河济南段长治久安,济南起步区的高质量发展才有更多可能性。除了生态和汛期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交通也是制约黄河济南段两岸高质量发展绕不过的因素。可喜的是,在建桥隧频传喜讯。

  9月29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穿越黄河从1个小时缩短至最快5分钟车程。

  凤凰黄河大桥主桥体系转换及全桥上部结构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附属设施施工,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通车。

  正在建设的济南黄河齐鲁大桥,主桥主体结构已完整展现,目前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上百名工作人员正进行桥面辅助设施施工。按照计划,整座大桥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三隧一桥”新一批跨河通道也已实现开工。

  “十四五”期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达到26条。随着两岸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省会城市群北翼的交通辐射能力将会迎来质的飞跃。

  目前,起步区累计开工基础设施类项目87个,总投资1229.4亿元,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28公里,44.5公里具备通车条件。下一步,起步区将统筹加快更多交通、市政、公共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智慧宜居的新城。

  澎湃产业动能初显,拥河发展新的增长极正培育

  《黄河纲要》指出,黄河流域最大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黄河流域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通过培育经济重要增长极,增强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为流域经济、欠发达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路径,促进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起步区100多个项目正齐头并进建设,招商引资也马不停蹄。目前,起步区已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正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近日,新黄河记者采访获悉,起步区不少重点产业项目已全面转入运营阶段。

  比如,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一改往日塔吊林立的热闹场景,新建建筑鳞次栉比,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三大“中科系”院所将全面转入运营;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已基本建成,园区已与山东大学成果转化中心、高束能纳米科技等项目达成入园意向,其中先期进驻的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已汇聚起上下游企业近240家;绿色建设产业园内,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计划10月正式开园;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预计10月底实现部分投产,将建成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自动化分拨中心;光大智慧照明产业园也将在月底投产,预计年产值将超10亿……

  这些项目多数正是《黄河纲要》所希冀的新兴产业,多为高端主导产业。

  比如,未来要培育万亿级绿建产业集群的绿建国际产业园,已引进美国江森自控等世界500强外资绿建项目以及世界行业领军企业欧适能及多个国内行业领军企业;8月新开工的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智能检测产业园等项目,将深入探索打造“碳中和”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基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产业化已初见成效,20兆瓦燃气轮机已签出第一单……

  由此可见,济南起步区先进产业的澎湃动力已初步显现。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提速、高含金量的政策红利不断出台,起步区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吸引越来越多的“金凤凰”落户,济南在黄河北的新的增长极正在逐渐成势。

  发力高端产业,济南将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强力支撑

  放眼泉城,起步区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新动能的蓄积,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载体。而要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无疑需要多点发力。

  《黄河纲要》指出,要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对传统产业渗透率,推动黄河流域优势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

  在多年发展中,济南已经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布局,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比如,近年来,济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战略,积极探索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先后关停7600多家“散乱污”“两高一低”企业,助推4万家企业上云,引进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

  按照规划,今后5年,济南将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有效支撑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级,为强省会提供坚强产业支撑。

  与此同时,济南也在前瞻布局量子信息、区块链等7个未来产业,着力培育未来新的产业增长极。

  济南正在孕育的诸多经济新的增长极,必将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在整个黄河流域中的载体支撑作用,从而助力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的打造,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果。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