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文化的新地标 济南的新坐标

2021-10-21 08:0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卢卫美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文化的新地标 济南的新坐标

  □肖明君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驻足黄河畔,纵览大河奔流,通观泉城巨变,即将有一个新地标来呈现这个宏阔视野——

  本报报道,位于黄河泺口浮桥西侧的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即将完工,目前主体建筑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已经建成。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黄河南岸百里黄河风景区内,其中观景平台高38米,项目建成后,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登高眺望黄河,还能将华山与鹊山的大好景色尽收眼底。这一新的城市“制高点”必能为充分展示黄河文化、济南文化提供崭新窗口。

  到一城,知一城。建立对一座城市的基本认知,往往从其标志性地点开始。城市地标不仅是城市的“代言人”,也散发着城市的当下魅力,宣示着城市的未来走向。城市没有地标,就没有辨识度,没有生命力。济南与黄河相互依守,文化交叠,即将落成的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必然是对于“济南故事”和“黄河故事”的融合讲述,成为济南宣传黄河文化的最好基地,提升济南文化的深度与厚度,从而拥有成为城市新地标的天然优势。

  据说,每个邻水城市都有一个望河楼,用以“视通万里,思接千载”。而城市地标,尤其是新兴地标,不仅是用来锁定记忆,更是要成为城市的新名片,展现城市的无限活力和美好未来。济南黄河畔在建的黄河文化展览馆,造型上檐牙高啄,古香古色,且其选址之地正好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隔河而望,站在这样一个视角上,“凭栏处”必然满眼尽是济南拥河发展的兴旺景象,此建筑与其说是一处展览馆,倒不如说是一个见证城市沧桑巨变的“好望角”,是一个连通省会主城和未来新城的“桥头堡”。在这里既能看到九曲黄河的浩荡东流,更能看到一个亲河大城的未来图景。济南已经被定位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前正积能蓄势,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大步迈进。

  可以说,未来的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将会是黄河文化的新地标,更将会成为济南成长的新坐标,成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成为“新黄河故事”和“新济南故事”的重要讲述者。在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之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最新描绘中,济南的战略地位、战略空间、战略潜能得到凸显、扩展和释放。根据相关表述,济南不仅是国家顶层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子”,还是全国新一轮区域发展战略重构的“重要一极”,更是辐射带动黄河中下游城市的“关键一核”。扎实践行新的历史使命,济南必须扬起区域发展龙头,加压奋进,拾级而上,这其中必然离不了开放、包容又活性十足的文化力量的加持,尤其是地域文化与黄河文化的融合对接。

  目前我市正围绕“文化济南”建设,聚力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这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到的“着力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形成深度呼应,有利于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讲好济南“黄河故事”,形成黄河文化、齐鲁文化与泉城文化的有机链接,在此基础上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软驱动力。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