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访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刘金光

2021-10-21 09:1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访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刘金光

  “红核谷”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

  “进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坚持走特色创新之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刘金光介绍,近年来,济南高新区着力弘扬廉洁文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依托科技优势,打造“清廉高新”品牌,推动廉洁文化“五进”活动,实现传统文化与科技手段融合、项目建设与廉洁文化融合,不断提高廉洁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渗透力,持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让廉洁高效成为高新区的靓丽名片。

  传承弘扬与开拓创新同心铸魂 传递“清廉”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刘金光认为,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要善于运用我们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发展新时代廉洁文化。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依托遥墙街道四风闸村作为著名爱国将领、词人辛弃疾故里等资源,充分挖掘传统地域文化中的廉洁内涵,突出以廉化人、以廉育人,深入挖掘辛弃疾家风中的“廉洁”元素,并充分发挥高新区科技力量雄厚和文化创意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制作以辛弃疾为主人公的动漫作品《莲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以原籍在高新区遥墙街道鸭旺口村的著名烈士李敬铨为原型,制作以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微视频作品《我认识你》,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弘扬新风正气的生动实践。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访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刘金光

  辛弃疾纪念馆

  打造廉洁工程与推进项目建设同向发力 巩固“清廉”前沿阵地

  刘金光认为,应充分认识清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三不”一体推进等理念要求深度融入当地发展建设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建设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安心工程、廉洁工程。

  近年来,高新区探索试行监企廉洁共建工作方式,建立驻区企业、项目参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度,深入排查风险源点,建立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的“三到”防控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同防共治,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项目。

  济南高新区作为项目建设排头兵,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尤为重要。扎实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有效助力了项目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廉洁高效成为高新区项目蓄势聚能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

  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同步推进 打出“清廉”组合拳

  “一体推进‘三不’科学方法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刘金光认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廉洁文化建设要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将‘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和‘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结合起来,汇聚成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廉洁从业的思想合力和不竭动力。”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访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刘金光

  廉洁书画展

  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聚焦“关键少数”,坚持“四廉并举”,通过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中开展与部门“一把手”廉政谈话、年内建立健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档案、年底各直属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等措施,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联动贯通、一体落实。与此同时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成立党风廉政宣讲团,进入企业、村(居)、机关、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在“绝大多数”中持续营造崇德向善、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廉洁文化沁润与警示教育警醒交相使用 拧紧“清廉”安全阀

  刘金光认为,要把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积极拓展平台,创新方式方法。

  针对高新区实际,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制定“1+N廉洁教育体系”和“七位一体”警示教育模式(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教育、党组织生活常态教育、提醒谈话预防教育、通报案例震慑教育、“一案一整改”专题教育、廉洁文化涵养教育、“微视频”线上教育),不断拓展廉洁教育覆盖面和感染力,着力推进警示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实现廉洁教育与警示教育同向发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盯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发送“廉洁提醒”,强化专项检查,敲响廉洁警钟。2020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五进”活动46次;在公交、商场、楼宇电视,廉洁文化主题广告、微视频滚动播出;举办廉洁书画征集活动,目前已有3000余名观众参观展览。加强对参与选举人员、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制发典型案例选编,以案说纪、以案明纪。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7次,受教育人数1900余人,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越过“红线”的重大危害。

  抓线上“话廉”与线下“育廉”同频共振 打造“清廉”新地标

  刘金光认为,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渗透、辐射功能,探索打造“线上话廉+线下育廉”廉洁文化套餐,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除了综合运用戏曲、小品、短视频、VR等灵活多样的手段,创新廉洁文化宣传采编方式和内容表现形式外,还要统筹用好各类媒体资源,构建“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融媒体矩阵,利用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廉洁文化。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充分发挥“高新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精心策划“清廉高新”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微视频大赛。积极开发线下廉洁文化阵地,运用景观小品、灯箱、触控平台、宣传栏、展板等载体,创新采用漫画、微视频、自写警言诗句等方式,建设高新区谈话场所廉政文化点,生动展示党纪法规、典型案例及廉政风险点;推动全区文化资源整合,引导部门、街道、园区、学校、企业、村居(社区)建设廉政文化场所,构建起“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廉洁文化宣传格局。 (本报记者 沙文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