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黄河风采、齐鲁风范、泉城风韵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新高地

2021-10-22 06:17: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万里黄河奔流不息,在济南境内绵延183公里,长久以来润泽着这座城市。

  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济南作为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内涵,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讲好“黄河故事”济南篇章。

  打造独具济南特色的黄河旅游产品

  日前,被称为“济南新网红打卡地”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通车。从隧道旁向北,便进入泺口黄河大坝的百里黄河风景区。秋日清晨的百里黄河风景区一片生机盎然,随处可见晨练市民,枝丫间不时传来小鸟鸣叫。近年来,植被遍布的黄河两岸,筑就了防风护堤的绿色屏障,也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展现黄河风采、齐鲁风范、泉城风韵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新高地

  崔健摄

  黄河在济南自平阴县东阿镇流入,在济阳区仁风镇流出,共流经9个区县,这些区县资源特色各有不同,具备文化旅游发展的优势。济南是重要沿黄城市,黄河文化底蕴厚重,黄河旅游资源丰富,加强与区域合作交流,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近年来,全市积极整合各区县优质人文、自然等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泺口古镇、济阳乐华城文旅综合体、齐长城等重要文旅项目打造,形成独具济南特色的旅游产品。

  同时,围绕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发展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集中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文旅消费品质。深化非遗与旅游融合,创建一批非遗景区、非遗旅游主题线路、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门票联动同城待遇共讲“黄河故事”

  门票联动、同城待遇……2020年7月,由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德州、聊城、菏泽9市组成的“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推出持7日内泰安、曲阜国有景区门票联动优惠政策,省内9市购买济南公园通游年票享受同城待遇。

  此外,9市还将共同策划设计和完善黄河文化旅游品牌标识系统,协同推进黄河文化旅游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沿黄城市文化旅游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共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体育赛事、旅游产品,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记者了解到,联盟致力于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市一体化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建立省会经济圈文旅产业协作机制。联盟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文化旅游大省和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经济大省的优势,坚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坚持彰显特质、融合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创共享,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活力强劲、带动作用显著的区域黄河文化旅游发展共同体,推动山东省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把“黄河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

  多视角推进新时代黄河文化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

  近年来,济南深入挖掘梳理黄河文化丰富内涵,扩大济南黄河文化品牌效应和对外影响力。围绕济南黄河历史文化、社会变迁、生活风貌、人物风采等题材,当地推出一批艺术精品力作,编纂讲述济南黄河文化故事的系列丛书,设计开发黄河文创产品,推出一批以“泉·城”和黄河为主题的文学、影视、演艺、工艺美术精品文化IP,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优势,打造一批烙有黄河与济南文化印记的本土文化品牌,展现黄河风采、齐鲁风范、泉城风韵。

  “济南黄河文化底蕴厚重,黄河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城子崖遗址、齐长城遗址、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等一批国家级历史文物,又有黄河号子、黄河夯歌、黄河大秧歌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沿黄两岸还分布着‘齐烟九点’等景观,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遗产和财富。”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市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旅游融入大局。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加强沿黄城市合作交流,联合推出一批文化交流活动、展会等,推出一批精品线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泉水”与“黄河”共同走向世界。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