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泉古城,水涌上奋焕生机

2021-10-22 06:21: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滴两滴、一股两股、终至飞流而下……9月20日8时,五龙潭月牙泉,大股泉水从泉口持续倾泻而出,汇成飞瀑,壮观景象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赞叹!

  这是时隔5年后,“月牙飞瀑”胜景重现。月牙泉在济南72名泉中水位最高、涌出条件最为“严苛”,其喷涌历来被济南人当作一件“大事”。月牙泉苏醒,济南名泉全部复涌,泉城以最隆重的方式拥抱中秋国庆双节,热情欢迎万千游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千泉古城,水涌上奋焕生机

  梅花泉跳跃若轮

  千泉之城济南,正像这满城欢腾踊跃的泉水,充满盎然生机,活力蓬勃、日夜不息!

  济南人的“泉生活”

  游客眼中的“泉风景”

  早上五点半,天刚蒙蒙亮,家住大观园附近的龙先生已准备到黑虎泉打水。龙先生从小在泉边长大,儿时的泉水景象时常浮现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经常和弟弟妹妹跟着妈妈到五龙潭一带洗衣服,并在清泉石上打水仗。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拿着小水盆,在黑虎泉泉边使劲一捞,便会捞上来很多小虾。”

  邻泉而居,与泉为伴,对济南人而言,是踏实温暖的生活;于游客眼中,则是独具情趣的旅游观感。

  人逢喜事精神爽、泉遇佳时更欢腾。或许泉水也感应到人们喜迎国庆的欢乐心情,加上今年雨水丰沛的加持,“十一”前后,济南的泉水格外壮观,全市1000多处天然泉水迎来最佳观赏期。截至10月13日,趵突泉水位实现25连涨,创下自2003年复涌以来最高纪录。“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的独特景观,令游客们叹为观止。

  泉城第一大网红打卡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黑虎啸月、汇波晚照、曾堤萦水……泉、河、湖、园浑然一体、自然天成,一处处胜景如一幅幅优美画卷,向世人呈现出了最美的济南。

  “当家”品牌持续发力

  泉城旅游风华正茂

  水给城市注入活力,让城市更加灵动。泉水不仅带来了“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美景,也以包容和温润的泉文化滋养了这座城市。泉水是济南的“当家”旅游品牌,每年各种节假日,泉水游都给济南带来巨大的客流。

  近年来,济南市旅游业从景点走向全域,从观光走向综合休闲。2015年8月,济南护城河全线通航,从趵突泉到大明湖,一张船票就能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领略泉水的美丽。2017年1月1日,“众泉汇流”的大明湖免费开放,从“园中湖”变为“城中湖”,极大地放大了泉水游的吸引力,助推“泉水游”走向“泉城游”。

  随后“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泉城夜宴”灯光秀、“泉水宴”“泉水文创”等相继推出……今年国庆假期,为让市民游客亲近泉水、感受泉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推出名泉经典游、泉水寻源游、泉乡浪漫游、古村山泉游等7大主题12条泉水旅游线路产品。济南旅游正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泉水正用自己特有的魅力向世人证明:众泉奔涌,泉城风华正茂。

  保泉护泉深挖“泉城精神”

  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趵突泉有乾隆御赐“天下第一泉”的美誉,已持续喷涌18年,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济南泉水水位受降水影响较大,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济南的枯水期。2005年,济南市颁布了国内唯一的泉水保护地方法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千泉古城,水涌上奋焕生机

  济南报业全媒体 梁大磊 摄

  “近年来,我们不断提升泉水补给能力。依托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平台,及时预测预判泉水动态变化,统筹调配生态用水,实现精准保泉。开展泉域边界科学研究,为泉水保护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实现科学保泉。”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泉水保护工作,实施依法保泉,综合保泉。护泉保泉意识也已经深入每一位泉城市民人心,千万济南人生活在这座城市,共同呵护着这如洒落珍珠般的泉水。

  而在珍惜爱护泉水方面,济南还在努力进行着一个“大招”:从2005年开始,济南就启动济南泉水申遗工程;200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泉水文化走向世界迈出实质性一步,济南将成为世界的“泉城”。

  “济南将持续深挖泉水精神,并把泉水精神传播出去,同时助推泉水旅游不断升级。”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水精神”有三层含义:一是泉水喷涌而出,代表泉城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精神;二是泉水清澈,就像泉城人坦诚、真诚的品格;三是泉水不断喷涌,代表泉城生生不息的生机与活力。

  感受泉水文化,传播泉水精神,推广泉水旅游,未来将有更多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感受生机盎然的济南。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