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2021-10-22 06:21: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吕传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黑虎吐白练,浮金耀清波”,吼声如雷的黑虎泉吸引游人驻足观赏。

  “我看了王府池子、腾蛟泉、芙蓉泉,还有居民宅院的泉水,又看了黑虎泉、五龙潭、月牙泉,又到这里来看天下第一泉。清澈的泉水各种喷涌形态,真是太美妙了,感受到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丽风貌,真为济南人感到幸福!”来自北京在趵突泉畔赏泉的游客刘迎芳女士如数家珍地说。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趵突腾空,水涌若轮。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来“月牙飞瀑”胜景前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济南泉水甲天下,素有“泉城”之美誉。泉是济南的根和魂,也是济南的命和脉。济南有着8000年“泉水史”、4000多年文明史、2600年建城史,拥有1209处天然泉水,其中名泉总数达950处之多,堪称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在中央泉水区的“舜井”是舜文化与泉水结合的历史见证,这足以说明济南深厚的泉水文化底蕴。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书院泉沿小溪盘村绕户,穿林润木。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串串珍珠争相浮出,荡漾着涟漪的白石泉畔游客不断。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泉护泉,着力推进依法保泉、科学保泉、精准保泉,推动河湖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与保护、节水减污体系建设和泉城水文化培育,彰显了泉城特色,擦亮了泉水名片。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趵突泉已持续喷涌18年多,创下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泉涌如墨的墨泉呈现“一泉成河”的景观。

泉水叮咚 诗境济南

  “鼾声”如雷的响呼噜泉。

  天耀济南。当下,正值金秋时节,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突破30米大关,达到了30.15米以上,创造了56年来最高地下水位纪录。现在的济南,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趵突腾空”“月牙飞瀑”“黑虎啸月”“一泉成河”……泉水胜景如诗如画,吸引着天南海北的宾客前来零距离游泉、亲泉、饮泉、品泉,陶醉其中。

作者:吕传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