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莱芜区委实施“选、培、帮”三项举措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10-22 06:2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朱晴)近日,记者从莱芜区凤城街道城市社区好青年选培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莱芜区将本次选培聚焦在全区城市社区工作、生活1年以上,且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建设的18—40岁青年,重点从社区工作者、青年社工、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两新”组织负责人、新兴领域青年带头人等优秀青年群体中进行推选。

  据了解,城市社区好青年选培工作是全区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的拓展延伸。近年来,共青团莱芜区委持续聚焦青年人才队伍的选树,实施“选、培、帮”三项举措,选树、培养了一大批发挥作用好、示范带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

  以“选”为基础,充实青年后备人才库。通过日常走访、宣传、公众号推介等方式,拓宽渠道、放宽视野,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寻找身边的“好青年”,通过各类“好青年”政策积极吸纳在外人才。建立常态化培养联系机制,做大“好青年”底数;2018年以来,莱芜区共选培好青年1217名,区级以上好青年102名,其中市级好青年67名,省级好青年1名。先后有103名好青年进入村“两委”,14名好青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75名好青年担任村团支部书记。

  以“培”为重点,助力青年快速成长。按照选培并重原则,突出产业赋能,为“好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开展金融政策解读等专业培训,提供分类、分批、个性化的培训内容。组织济南市百家农村合作社青工委成员、市异地商会青工委成员到莱芜区交流学习;开展乡村好青年创业赋能培训、红色教育、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10余场次,搭建了好青年交流学习的平台。

  以“帮”为载体,助力青年产业发展。整理形成促进就业创业、信贷政策篇等政策汇编,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帮助。积极推荐好青年典型参加创业大赛、荣誉评选,为好青年发展搭建平台,先后有毕学堂的“汶南姜——来自生姜之乡的黄金姜”在“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韩莉的“百小合创意农场项目”在“济南万科杯”青年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王其欣被推选为“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

  下一步,共青团莱芜区委将继续抓好“好青年”选树培养,通过典型带动、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举措,带动更多人才扎根在基层、服务在一线,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