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 “五个老头”三条路 乡村社会治理“弯道超车”

2021-10-22 07:31: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融媒·先锋

  东毛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走访“共产党员户”老党员。

  清晨的平阴县安城镇东毛铺村,鸟鸣啁啾。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映射着眼下的红火日子。

  在东毛铺村法治一条街,留存着一张2015年村貌照片。“很难想象,照片里就是眼前的这个村吧?”村里的老党员朱俊远和几位邻里凑上前来,讲起变化——这还得从“五个老头”说起……

  “党建先行+法治跟进+村企共赢”三管齐下,东毛铺村以党组织为核心,走好稳定路、法治路,走上致富路。

  稳定路走到“五老”心坎上

  2017年6月,东毛铺村党支部书记葛方建初来乍到。“这个村之前的整体状况有待改善。”回忆当时,葛方建直言,“不想个法子,这事儿干不成!”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

  “我们村‘两委’班子也敲定了目标,这一年的重中之重——保稳定。”葛方建说道,“说干就干!我们要在村里走下去,首先要走到村里有威望的‘五老’心坎上。”

融媒·先锋

  葛方建和老党员商议村居治理“金点子”。

  这“五老”,是村里的5位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老族长、老教师。发动“五老”自治,就是葛方建带着班子成员想出的东毛铺村走好乡村治理路径的法子。

  组建党支部、给低保户进行危房改造、整修村居道路、加强村居绿化、三晚背熟2500名村民的户籍信息……班子成员回忆,“‘走下去’说得简单,做起来难。刚开始,村民躲着我们。白天去了没人,晚上再去。”

  敲开“五老”的门,挨家挨户问出2500名村民的心里话。从吃闭门羹到“过来吃晌午饭”的主动邀请,只有4个人的党支部走了整整3个月。

  “可算走出来点成绩。”班子成员江德国回忆,全村共59名党员,班子成员挨个将“共产党员户”挂在了党员家门口,每月开展1次“阳光议社”主题党日活动,所有的干部将联系方式、分管责任“挂牌亮相”,接受老百姓监督,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意识。

  20日上午,东毛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带着记者再次敲开了“五老”的门。开门的老族长江保德,在当地小有威望。他说:“我们‘五个老头’见证了东毛铺村的‘发家史’。让村民说事、让乡贤参事,党是主心骨。”

  法治路村里来了“明白人”

  “我们要向新时代的村居社会治理看齐。”葛方建说,改变一个村,总有一个探索过程,“五老”自治发展为“一核五治”,是乡村社会治理的又一探索。

  安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孙铁军表示,东毛铺村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完善,老年议事会、红白议事会等陆续创建,村民的规矩感渐浓,维护乡村法治建设、促进村民自治的意识逐渐确立。

融媒·先锋

  村民在休闲广场上参与体育锻炼。

  法律“明白人”作为东毛铺村践行法治化村居的形式之一,为村民的生活添加了保障。“以前,有个麻烦事找村里信得过的人。现在,有困难直接找警务助理、法律顾问等专业的‘明白人’。”村民江敏(化名)曾是社区矫正对象,对于东毛铺村的法治化建设,他坦言,“让我们从拘束感到有归属感、有建设家乡的责任心,这转变不容易。”法治,作为“一核五治”的其中一项,让东毛铺村变了。

  平阴县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甲斌表示,“一核五治”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着力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以“党建先行+法治跟进+村企共赢”三管齐下为保障,凝聚合力、激发内力、系统集成、共建共享,逐步实现长治久安,助力乡村走出“弯道超车”的治理新路径。

  致富路党员签下“责任状”

  “老百姓的生活稳定了,村庄治理步入法治化。接下来,老少爷们儿该实打实挣点钱了。”村口牌匾上的文字清晰可见,“企业发展我发展,我和企业共发展。”

  解决穷,成为首要问题。2018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劳务合作社,将土地流转,村集体有了年入10多万元的“基本盘”。东毛铺村的两家企业,以保洁、行政等岗位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同时,承揽企业的绿化工程,带动集体收入大幅增长。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小小的东毛铺村,也从曾经年收入18万元的村集体冲进“年入百万”。四里八乡赞不绝口,“这个村有点牛!”

  如今,村中企业为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发放1200元;每人360元/年的医疗保险,学生考入高校有奖励,对残疾儿童、孤寡老人也有资助。

  “今年中秋,企业挨家挨户送月饼,村企共赢。”村民笑着告诉记者。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