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专家热议写好黄河文化济南篇章

2021-10-24 06:29: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开启动能转换新引擎 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专家热议写好黄河文化济南篇章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专家、学者。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华夏民族,也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齐鲁大地,孕育出璀璨夺目的齐鲁文化。济南是山东省省会,是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尊贤尚功、开放包容的齐文化和崇德重礼、仁义传统的鲁文化在此碰撞、交流、融合、积淀,为济南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济南成为齐鲁文化的重要承载中心,是齐鲁文化对外交流的离岸高地。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专家热议写好黄河文化济南篇章

  “除了博大精深、典籍浩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还要了解黄河文化蕴含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刘浩介绍,济南是一座革命先锋之城,是全国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最早的6个城市之一,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天动地的光辉事迹,形成了鲜明深厚的革命文化。1949年6月,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济南成立,奠定了新中国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管理机构框架。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于1952年到济南黄河段考察时还提出了变害为利、引黄灌溉、实行稻改的设想,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济南沿黄的盐碱地变成了米粮川,其成功经验在沿黄地区得以推广。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出部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我们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济南在挖掘、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大有作为,大有可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黄河精神,讲好黄河故事,为黄河成为永远造福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济南出版社教育总监张雪丽:千百年来,浩浩黄河水,催生了悠久而又瑰丽的文明,铸就了坚强而又不屈的民族精神,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黄河文明。

  自夏至宋,黄河流域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时间长达3000多年,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在中华文明的传播和发展过程中,传承着黄河文化的精粹,并沿着黄河文化的文脉演进与扩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将目光投向母亲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立足于新时代,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抓住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机遇,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文化。这不仅是我们面对的共同历史使命,也是共同的历史责任。

  济南市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其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理应以建设国家黄河文化龙头城市为目标。追溯大清河和济漯文化,彰显济南黄河文化的厚度和特性。打造百里黄河景观风貌带。建议在玉符河口附近的济西湿地公园规划建设黄河水主题展览馆和纪念性的景观建筑。利用黄河险工根石台建设黄河亲水栈道和平台,让游客能够真切感受到母亲河的体温和心跳。在堤顶择址搭建一些观山台或观山阁,打通远眺山景的视觉长廊,使游客不仅能近观市容市貌,还能远眺壮丽山景,体验“十万芙蓉天外落,今朝正见济南山”(王士禛语)的惬意和快感。另外,发掘和总结济南乃至整个山东段黄河的河堤文化及工程技术特点和成就,适时启动黄河堤防体系申报世界水利遗产工作。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