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针,济南市卫健委详解9问

2021-10-24 06:31: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1.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

  另外,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加强免疫之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能更好应对变异株。

  2.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根据国家安排,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天津康希诺公司)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重大活动保障和60岁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出国工作学习等重点人群中开展。

  重点人群范围包括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等。

  3.已全程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是否需要加强?

  已全程接种3针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不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4.间隔多久加强免疫呢?

  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至少6个月。比如:接种灭活疫苗的,要在第2剂次接种后满6个月才可以接种加强针。

  5.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放心接种。

  6.疫苗如何选择?

  目前建议使用与基础免疫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对使用同一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基础免疫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同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第二剂同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无第二剂同企业疫苗,可使用第一剂同企业疫苗。

  基础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7.到哪儿接种加强针?

  感染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将主要由所在单位或行业组织集体预约接种,原则上仍在原接种区县进行接种;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最好去您之前接种过第一或第二剂次的接种点接种。

  8.接种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时务必带好之前的接种凭证、身份证,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健康询问。

  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9.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时是否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