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村民凌晨救下俩被困驴友 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与营救 曾获年度“助人为乐好人”

2021-10-24 06:50: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村民凌晨救下俩被困驴友 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与营救 曾获年度“助人为乐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袁科 受访者供图

  “我从小在山上长大的,对地形比较熟悉,一旦有人被困山顶,我都会参与搜救。”几天前,家住章丘三山峪村的袁科再一次参与深夜营救,独自爬上位于村北侧的摩柯山,找到被困的父子两人。历经四五个小时后,他联合民警及其他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带下险山。

  “那天晚上(10月16日)8点多,我接到村支部书记电话,他说有人被困在摩柯山上了,报警求助。我当时也没多想,穿上衣服,拿上手电筒就出门跟民警会合了。”10月23日,袁科向新黄河记者回忆,根据民警提供的信息,当天下午3点多,有父子两人攀爬摩柯山游玩,爬到山顶向南走了两三个山头后下山,可到了半山腰却下不去。父子俩不能辨别方向,眼前也没有路可走,只能电话报警。

  袁科是土生土长的三山峪人,熟悉大山里的每一条小路。他根据报警人描述的位置,开始和民警一起登山寻人。“半夜里,我们让被困的人大喊几声来提供大体位置,半个小时后,我们发现了报警人的踪迹。”袁科比民警更加熟悉山路,他让民警下山,带上电量充足的手电筒从南面另一条路上山接应他们。

  此时,袁科的手电筒逐渐暗淡下来,他只能摸黑攀爬山石,通过一条捷径找被困人员。“我找到被困的父子俩时,他们坐在山顶石头上,由于长时间没有喝水和吃饭,浑身没了力气。”袁科说,他们不能按照来时的山路回去,因为有较大的危险性。稍作休息后,袁科带着父子俩沿着山脊线往南走,同时,他也跟民警和救援队伍取得联系,请求接应。

  “其间,民警曾带着救援队伍尝试上山,可是夜里山路不好走,他们只能再次返回。后来,他们又通过山南侧的小路走到半山腰平台才跟我们会合。幸好,救援人员携带了面包和矿泉水,被困的父子俩才能够补充体力。”袁科说,他们到山下的时候已经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

  其实,这已不是袁科第一次参与山上被困人员的营救了。今年年初,附近大山里有5名人员被困。袁科通过喊话得知,两家人爬山游玩,到了天黑时错过了下山的岔口,为躲荆棘丛林走到了两山夹沟的地方,因为两侧都是滑溜溜的山崖,致使他们进退不得。“我找到他们的时候,5个人被困在一处悬崖上。悬崖有十二三米深,并且是凹进去的,不断地往下淌水,两边也没有路,相当于三面是悬崖,根本没有翻越的可能。又因为是夜晚,周围模模糊糊的什么也看不清。”袁科描述了当时的险境。最后,他和当地救援人员一起将被困人员救下。

  三山峪村位于章丘区普集镇的东北方向,长白山最高峰摩柯峰脚下,三面环山,主峰海拔840多米,风景秀美,但也兼有沟壑纵横、山势陡急的特点。“很多地方野草长得比人都高,尤其傍晚视野不好时,很容易导致驴友迷路。”袁科住在山脚的近二十年来,时常遇见求救的驴友。每遇到突发情况,他总是第一个上前,凭借对地形的熟悉,想方设法把人救出。因此,袁科还被评为济南市2021年度“助人为乐好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