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百姓生活中最平常的“吃”,是他们最深的惦记和牵挂——蓝制服 赶大集

2021-10-25 07:1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卢虹 张宪政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画像

查看散装食品信息。

  人物速写

  陈允涛,42岁,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在南部山区的大集上,经常能看到身穿制服的陈允涛。在商贩眼中,他说起话来温和亲切,做起事来却十分较真。

  秋日,艳阳高照。南部山区泥淤泉集上,人头攒动。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山货、瓜果、禽蛋肉类,伴着小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秋日丰收的画面鲜活生动。

  出摊的人,赶集的人,都为今天起了个大早。在这热闹的人群中,还有几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人,他们可不是来采购的。

  “您好,‘两证一报告’有吧?”

  “有!我这就给你拿。”

  陈允涛走到猪肉摊前,商贩王运柱擦了擦手找了出来。陈允涛是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局的一位监管人员。在这块儿地界,他更是一方乡土的“舌尖安全守护者”。

融媒·画像

检查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

  只要有集市的地方就能看到“蓝制服”

  南部山区农产品丰富,这里一个月下来大大小小的集市加起来有21处。这一辖区虽然地方大,但人口相对较少,商户经营主体也较为分散。相较于主城区,集市消费水平偏低,具有流动性强的先天属性。对于食品安全监管来说,是一大管理难点。

  “农村大集上,最常见的是猪肉摊、酱腌菜、小食品和农副产品。”在大集上,陈允涛边走边介绍,这些商品大都属于散装食品,在监管上存在难度。而经营者受文化水平相对偏低的限制,对食品安全法律规范要求学习把握不够,采取适合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也是监管人员的工作重点。

  就拿猪肉摊来说,监管人员需要一一检查大集上每一个猪肉销售摊位。摊主要出示当天的“两证”,也就是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摊主王运柱和陈允涛是老相识了,每逢集上遇到,大老远两人就能打起招呼。但熟悉归熟悉,查起证件来,陈允涛可不含糊。日期、批次,每一张凭证他都仔细核对,核对完之后交给身后的同事再确认一遍。

  跟王运柱挨着的摊位,是孙广霞的食品摊。蛋黄派、小饼干、桃酥……这一摊位上的小食品大都是散装。陈允涛从猪肉摊走过来时,孙广霞热情地打招呼。

  她从身后的货车车厢里找出食品原装箱。每一份食品合格证她都细心保留着,检查人员一一对比食品批号、生产日期,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监管人员细心检查,商贩积极配合,集市上的这一幕让人看着格外和谐。“猪肉两证”“韭菜两证”具体是哪些证?别看这个小集市比较偏远,但经营者大都张口即来。这源于食品安全监管员们长期以来普法工作的深入。农村摊贩大都在45岁以上,老年人也不少。对此,陈允涛有自己的诀窍:“把商户当朋友,主动套近乎、拉家常,你说的话他们就能听进去。”普法执法各有态度“蓝制服”有“AB面”

  西营大集上卖猪肉的潘叔、仲宫大集卖酱菜的邢大哥、泥淤泉集上卖点心的孙姐……这些都算得上陈允涛的“老熟人”。平时大家眼中的他,是温和亲切的。但如果遇到违反食品安全要求的行为,陈允涛却是个极其较真的人。

  去年10月的一天,陈允涛和同事们同往日一样,对大集上的生猪肉经营者进行例行检查。当查到陈某摊位时,对方提供不出“两证一报告”,而且猪肉胴体上没有“两章”。陈某面色略显慌张,陈允涛迅速判断其中必有猫腻。

  当场,执法人员对涉嫌未经检验检疫的48.7公斤生猪肉进行扣押。经过调查取证得知,他的判断是正确的——陈某心存侥幸,在自家私自宰杀一头生猪,在未经检疫检验的情况下将宰杀的生猪肉运到大集上进行销售。按照法律规定,执法人员对其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这个案例,对南部山区整个猪肉销售市场起到明显震慑作用。“生猪定点屠宰是政府‘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内容,事关生猪肉质量,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陈允涛坚定地说。

融媒·画像

陈允涛(中)与同事们检查“猪肉两证”。

  百姓生活的小事就是他们心头的大事

  周末去南部山区呼吸口新鲜空气,选个店吃个地道的农家炒鸡……很多济南人把南部山区作为休闲放松的后花园。如何让这种恣意的心情更“恣”?如何让南山的美味更安全,不至于影响游玩的美美心情?陈允涛和同事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景色秀丽的门牙景区依山傍水,这几年沿水开起了不少农家乐,大多数都是由当地村民来经营。随着南部山区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对旅游体验、餐饮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农家乐经营者们自己心里也着急,他们想提升质量,但又不知道从何下手。

  “明厨亮灶”“阳光厨房”在城区餐饮业中已经很常见,但对于农家乐来说,还是个新鲜词。陈允涛和同事根据门牙景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景区餐饮行业规范提升方案和验收标准,让经营者们有了努力的方向。

  泉岳酒店是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局认定的第一家“食品安全示范点”。在这里,厨房和用餐区域之间仅隔着两面清亮的大玻璃。经营者主动接受监督,食客可以透过玻璃,清晰地看到菜品的制作过程。

  “尽己所能。”不善言语的陈允涛,说得最多的便是这四个字。看似寻常的“吃”,在他心中是最牵挂的头等事。尽最大努力在这个岗位做得多一点、再多一点,要对得起身上这套制服,还有头顶的国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信任。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卢虹 张宪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