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济南艺博会】在超越中传承陶瓷文化精髓 朱公窑传承人朱景明陶瓷艺术鉴赏

2021-10-25 07:54: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云 王家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聚焦济南艺博会】在超越中传承陶瓷文化精髓 朱公窑传承人朱景明陶瓷艺术鉴赏

  循着千年瓷都景德镇陶瓷文化发展的足迹,我们可以触摸到陶瓷艺术在历史的嬗变中跳动的脉搏。千年窑火锤炼下的陶瓷文化,以其独特的民族性和艺术性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在景德镇这样一个举世无双、匠心独具的制瓷天堂,一代又一代的制瓷人,为陶瓷艺术和陶瓷工艺耗尽毕生年华,用自己的坚守扛起继承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的大旗,并不断发扬光大。

【聚焦济南艺博会】在超越中传承陶瓷文化精髓 朱公窑传承人朱景明陶瓷艺术鉴赏

朱景明作品

  朱景明,就是这样一位肩负重任、将手艺锤炼到极致的坚守者。他与瓷泥相依相伴,躲进画室成一统,孤独面壁,始终保持着一种艺术创作的沉浸状态,心中无尘埃;在先辈艺术家的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感召下,揣摩着“墨点无多泪点多”的艺术张力和审美理想,用笔墨大写出了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无与伦比的奇迹。

  朱景明,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宫廷陶瓷专家,中国非物质文化优秀传承人,景德镇享有盛名的陶瓷世家——朱公窑第四代传承人。

  他的作品柔美虚灵、清新隽秀、色彩斑斓,充满着诗情画意;题材广泛,色彩典雅,能很好地将现代装饰艺术、中国传统美术巧妙结合,其巧夺天工的笔法,行云流水的线条,给人一种清新脱俗之感。人间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时刻,最美的景色,能用色彩营造出如此逼真的环境,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1969年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的朱景明,受家风影响,从小对中国历代宫廷官窑瓷产生浓厚兴趣,潜心钻研近30年,以遵古复古、原汁原味再现宫廷官窑瓷为己任,用最好的制瓷原料,每道工序遵循御窑规制,本着匠心之诚,把每件器物做到极致。他秉承了祖辈的艺术风范,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突破与创新,其陶瓷作品风格独特,既运用了中国传统绘画中“平远法”的散点透视,又借鉴了西画焦点透视的技法,二者结合得浑然天成。

  艺术如果没有精神力量的支撑,技艺也必然衰竭。朱景明坚持着祖辈的艺术创作精神,怀揣着传承陶瓷文化精髓并为之发扬光大的理想和情怀,把泥坯瓷身的纷繁图景描得更加熠熠生辉。

  工笔精神,意随当代。赏心悦目的色彩、独具匠心的创意、巧夺天工的技艺,他不拘一格、清新隽秀的艺术风格,深受陶瓷爱好者及收藏家青睐,作品被国内多家博物馆收藏,也斩获不少奖项。

  作为济南艺博会的老朋友,朱景明的作品深得艺博会陶瓷艺术迷们的喜爱。2021年11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数码艺术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教育委员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华五千年动画文化工程促进会、济南动漫游戏行业协会特别支持,摄影与摄像杂志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共同协办的第九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槐荫区日照路1号)盛大开幕。届时朱景明将携力作再度登场,艺博会的铁杆粉丝们将在承载着传奇色彩的青花、粉彩、珐琅彩、颜色釉等官窑作品中,体味穿越千年的陶瓷文化之芳华。

作者:高云 王家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