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中共济南乡师支部党史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1-10-25 09:09: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丁士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中共济南乡师支部党史理论研讨会召开

  “中共济南乡师支部王梦林爱心教育基金”颁奖仪式现场与会人员参观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

  天桥是山东党组织的发祥地、全国建立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流淌着红色血液的热土。在这里蕴藏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浸润着天桥人纯粹的红色基因和不屈的革命精神,融合着天桥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风骨品质,滋养着天桥人“开放、包容、诚信、图强”的新时代天桥精神,指引着天桥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不断书写历史、创造辉煌。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磅礴力量,10月22日,济南市天桥区召开了中共济南乡师支部党史理论研讨会。

  济南乡师支部曾恢复发展重建了济南和山东的党组织

  在大明湖畔济南明湖中学校园的东北角有一座青砖碧瓦、飞檐斗拱的古典建筑,这就是著名的山东省立济南乡村师范学校旧址——“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

  山东省立济南乡村师范学校创办于1929年8月,由山东著名教育家鞠思敏创办并担任第一任校长,是为培养农村小学教师创办的一所公立中等师范学校,人们习惯称之为“济南乡师”。1929年11月,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中共济南乡师首届支部正式成立。中共济南乡师支部成立后,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

  1929年至1933年4年间,中共山东省委连续遭受10次大破坏,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在各地党组织被摧垮、打散的险恶形势下,中共济南乡师支部独立坚持斗争,在茫茫暗夜中守护着革命的星星之火,恢复建立了9个党支部,为重建济南和山东的党组织作出了特殊贡献。培养出160多名共产党员和大批革命干部,高举火炬,积极投身抗战,让抗日的烽火燃遍齐鲁大地,为领导全省的抗日武装起义和山东抗日根据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摧不垮的战斗堡垒”“白色恐怖下的一颗红星”和“白区里的一所党校”。

  为更好地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激励教育后人,1991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济南乡师旧址立碑“山东省立济南乡村师范学校旧址”并建立了“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中共济南乡师支部党史理论研讨会召开

  校友后代参观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

  据了解,建馆30年来,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共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2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史馆的红色教育和培训功能。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于1995年5月被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一批“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9月被中共济南市委组织部命名为“济南市党员教育基地”。2013年,天桥区委、区政府对该馆进行了修缮并重新对社会各界开放。2015年12月被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命名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2016年7月被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命名为济南市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列入山东省首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地名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桥区委、区政府投资200余万元对陈列室进行了改陈布展,围绕“扑不灭的火种”这一主题,以时间为经,人物、事件为纬,通过文字、图片、文物等丰富史料和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方式,生动再现了中共济南乡师支部8年可歌可泣的发展历史,全新展示出老一辈革命家们经历的血与火的战斗岁月、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在白色恐怖下恢复发展山东党组织、领导抗日武装起义、建立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丰功伟绩。6月27日,经过改陈布展后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正式揭牌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10月22日,研讨会开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济南乡师校友后代20多人和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参观结束后,济南乡师第一任校长鞠思敏的后人、山东农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龙路钢表示,他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追求真理、改造社会、富强中国”办学思想,以教育报国为己任,凝聚一切资源,以教育为基础,以国防教育为抓手,开展全民教育,报答这个伟大的时代。

  原乡师党支部书记于一川的儿子、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于和平表示,他非常荣幸能来到济南乡师旧址,虽然以前知道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但还是第一次来,觉得展馆非常恢弘。作为红色血脉的继承者,他有义务把乡师精神延续下去。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的父亲景晓村、岳父高启云,年青时都曾在济南乡师学习、生活和战斗过,并相继担任济南乡师党支部书记。景新海表示,他一定会继承先辈的革命遗志,赓续好红色血脉,递接好红色火种,把红色济南乡师精神传承好,把乡师支部革命前辈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天桥区将打造省会红色文化传播高地

  参观完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后,与会人员在明湖中学召开了中共济南乡师支部党史理论研讨会。

  研讨会上,全国著名党史专家、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围绕中共济南乡师支部的历史价值和重要贡献作了主题报告,详细论述了济南乡师为重建济南市委、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山东抗日武装起义和抗日根据地以及在培养党的革命干部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特殊贡献。山东省党史专家李宗元则围绕传承发扬好红色济南乡师精神作主题报告,就如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坚守大公无私的道德情操、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等多个层面作了发言。济南乡师校友后代龙路钢、景新海分别讲述了自己作为红色精神传承人的感人故事,围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家风进行了精彩分享。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在进行研讨会总结时,系统回顾了中共济南乡师支部艰辛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详细阐述了如何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更好地学习、宣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并就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在更高水平上做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工作进行深刻解读。

  “铭记历史永远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势。今年以来,天桥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指示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提炼、宣传、利用辖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进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实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尤其需要深入开展党史研究和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天桥全体干部群众将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不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无愧今朝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复兴梦想,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展现天桥担当、作出天桥贡献。”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

  研讨会期间,“中共济南乡师支部王梦林爱心教育基金”发起人、山东中创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及其亲属和部分与会的领导同志,一起出席了“中共济南乡师支部王梦林爱心教育基金”表彰大会和颁奖仪式。与会人员还到天桥区城市更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未来城市展厅、五柳岛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丁士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