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济南市全面发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2021-10-28 06:3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济南市全面发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为济南强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提供了行动纲领,谋划了清晰路线图。

  在认真学习贯彻《规划纲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济南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市委常委会会议于10月19日审议通过了《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如何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济南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科学、精准、依法治污,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效增加优质生态环境产品供给。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济南市全面发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统筹推动水污染治理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济南一直在紧锣密鼓谋划落实相关部署。

  济南在全省率先完成沿黄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基本掌握了主要河湖排污(水)口的分布状况,初步形成了排污口管理“一张图”;率先完成148个劣五类排污口溯源整治,实行清单化管理,为“点穴式”精准治污夯实基础;完成黄河干流全部入河排污口的整治,整治沿黄区县444个入河排污口中的442个,整治比例达到99%;实施入黄支流河道整治,比如已启动长清区北大沙河生态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工后将确保北大沙河入黄河口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平阴县东关街(黄河路-环秀山庄)、振兴街东段(五岭路-黄河路)等路段城乡雨污管网建设,实现棚盖区污水不进河道。

  上个月,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济南市黄河总氮污染控制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沿线生产生活尾水不直接进入黄河干流”,沿黄区县内所有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黄河干流(济南段)水质稳定达标,总氮浓度得到有效控制。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济南市全面发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

  为有力应对即将到来的重污染天气,我市修订了2021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同时,对54家2020年评定为A级、B(含B-)级、引领性企业进行绩效等级复核,41家企业维持原绩效等级,13家问题企业根据问题情形分类处理。对30家新申报A级、B(含B-)级、引领性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组织开展2021年重污染天气保障类企业、保障性工程申报。

  重点领域是大气污染的防治重点。今年以来,我市督促4家长流程钢铁企业完成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进一步摸排工业企业物料堆场,并对570家企业实行物料堆场台账编码管理,围绕物料存放、输送、装卸关键环节进行整治;对1206台非燃煤锅炉纳入清单管理,需要进行低氮改造的186台燃气锅炉,除17台淘汰外,剩余169台燃气锅炉已全部完成低氮改造;对全市商砼企业开展查漏洞补短板拉网式排查,对189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建立清单,目前181家企业完成整改。

  针对大气环境影响突出的挥发性有机物,我市开展了持续治理攻坚。目前,完成116家涉VOCs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整治评估,发现80余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全部234家2020年生态环境部臭氧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企业“回头看”检查,并全部完成整改;开展涉VOCs企业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1648家次,发现存在问题企业378家,已完成整改353家,完成率97.5%。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企业核查评估,完成全部300家企业核查,共230家企业进行了源头替代,占比76.7%。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济南市全面发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加强土壤及固体废物治理

  《规划纲要》指出,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实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集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推进农田残留地膜、农药化肥塑料包装等清理整治。建立健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

  济南坚持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目标,扎实做好黄河流域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持安全稳定。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储存利用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农膜综合回收率达到90%以上。高标准完成1247个农用地点位、34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调查,建立134个土壤例行监测点位,逐步摸清各类点位土壤环境和动态变化。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采取深翻耕、重金属钝化等措施,实现农业用地安全。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同时,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预防新增土壤污染。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督促9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6项土壤污染防治制度。开展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做好危废处置、历史遗留尾矿库整治和企业关停过程污染防治等。协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环境监管,全市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达到41%。完成农村黑臭水体的摸排和市级复核,建立103条农村黑臭水体清单,计划2023年全部完成治理,目前已完成25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规划纲要》在加大工业污染协同治理方面,要求以危险废物为重点开展固体废物综合整治行动。济南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行动。有了《规划纲要》这一行动纲领,济南将更加从容构筑融山拥河生态格局,全面提升黄河生态系统功能。 (本报记者 冯瑜)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