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前三季度CPI温和上涨1.2%

2021-10-28 08:20: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茜 通讯员 胡中华 侯小娜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前三季度CPI温和上涨1.2%

27日,在泉城路一家超市内,顾客挑选蔬菜。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日前,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1-3季度,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1.2%,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4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57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46.0%,拉动因素最为显著。

  八大类累计“六涨二降”交通通信上涨3.8%

  CPI涨幅高于全国、全省。1-3季度,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0.6、0.2个百分点。济南CPI在36个大中城市排名第5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第5位;在省内城市排名第3位。

  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与服务项目累计呈“六涨二降”态势。其中,交通通信上涨3.8%,居住上涨2.0%,衣着上涨1.8%,食品烟酒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1.7%,教育文化娱乐下降0.9%。

  环比看:1月份,受春节临近、局部地区疫情和寒潮降雪天气等因素影响,CPI上涨1.3%;2月份,春节因素拉动CPI上涨0.7%;3至6月份,受气温上升带来的鲜菜鲜果价格下降、猪肉价格一路下行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回落带动CPI分别下降0.3%、0.3%、0.1%、0.4%。7-9月份分别上涨 0.4%、持平和下降0.1%,呈现小幅震荡态势。

  同比看:1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CPI下降0.7%,2至9月份CPI分别上涨0.4%、1.1%、1.7%、2.0%、1.8%,2.0%、1.6%、1.4%,涨幅逐月扩大至逐步企稳,呈现了“凸”形走势。

  淡水鱼23连涨能源价格上涨较快

  前三季度,济南市CPI呈现什么特点?据介绍,前三季度,济南服务价格总体稳定,受疫情影响修复成效逐步巩固。据调查,1-3季度济南市居民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4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57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46.0%,受疫情影响修复成效逐步巩固。其中:一季度同比上涨0.5%,二季度同比上涨1.8%,三季度同比上涨2.0%。

  能源价格上涨较快。国际原油价格自5月20日以来一路上涨,目前已经稳定在80美元以上。受此影响,1-3季度济南市汽、柴油价格累计同比分别上涨13.6%和14.9%,拉动济南CPI上涨0.3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29.0%。1-3季度能源价格累计上涨6.2%,拉动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33.9%。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2%,二季度同比上涨9.3%,三季度同比上涨10.8%。

  淡水鱼同比价格连续23个月上涨。2018年以来,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黄河流域统一实施禁渔期制度,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禁渔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且春季夏季沿海陆续休渔禁渔,如山东5月1日-9月1日沿海伏季休渔,淡水鱼价格一路看涨。1-3季度淡水鱼价格累计上涨40.9%,拉动总指数上涨0.2个百分点。

  预计下一步,若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向好、以及翘尾因素继续回升,综合考虑济南本地农产品、猪肉价格的趋稳和工业产能的稳步增长的影响,预计全年CPI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同时,还应当看到,工业生产者价格向下游消费品市场传导的压力依然存在,随着猪肉价格逐步止跌回稳,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易涨难跌、上涨因素尤其是传导性因素值得持续关注。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曹茜 通讯员 胡中华 侯小娜)

作者:曹茜 通讯员 胡中华 侯小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