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谈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四)

2021-11-02 06:0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构建高质量水安全保障体系——“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谈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三)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文化的新地标 济南的新坐标

  连线专家

  王金岩 山东大学城乡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副教授

  连线编辑

  董婧“理响泉城”工作室编辑

  “着力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指明了方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文化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济南深受黄河文化孕育滋养,认识黄河文化的内涵、精髓,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首先要认识黄河文化的内涵。从人类文明的起源来看,早期文明多与河流关系密切。发端于青藏高原的黄河流经中华民族生长的广阔区域,孕育了早期的中华文明。同时,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核心组成之一,它是黄河流域所涌现的全部文明成果的聚合和凝结。黄河文化还是庞大的文化体系,是多元文化的有机体,涵盖政治、经济、军事、艺术、哲学、科技、教育、语言文学、史学、宗教、民间信仰、道德规范和社会生活习俗等方方面面。

  其次要认识黄河文化的精髓。黄河作为一条自然河流,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将人与河、人与人的关系有机融合。在人地关系的实践中,成就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图腾和文化智慧,成为人们心中的母亲河、命运河、精神河。因而从文化意义上来看,它是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精神的体现。水化育万物,滋养万民,同时人们在处理人河关系中,也形成了璀璨的文化。如黄河下游的孔孟儒家学说,还原了治河的民本价值。在治河用河过程中,上下协调、步调一致,打造了千百年来多地域、多场景的人河“命运共同体”,成为后世安邦定国大一统治国价值的理论来源。

  “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城市,济南地处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交汇点位置。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必须立足济南资源禀赋、突出济南优势特长,把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把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统筹起来,深刻总结提炼丰富而深厚的黄河文化体系,梳理沿黄各区县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建成体系完整的黄河文化记录、展示、传承平台,提高黄河文化发掘的实效。比如,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游戏游艺产业等产业,培育数字艺术、网络视听、文化电商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彰显黄河文化精神的品牌性文艺产品、文化活动;以建设黄河文化国家公园为载体,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紧密对接沿黄城市,加强文化旅游协作,打造一条以黄河为轴线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旅游带,充分展示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城文化。

  济南提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在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伟大事业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济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提供了稳固的制度保障和有力的工作支撑。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必须紧紧围绕“文化济南”建设,聚力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济南“黄河故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