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钢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2021-11-02 07:27: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通讯员 张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钢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城市处处花团锦簇。

  今年以来,钢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推动城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城市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从“面子”到“里子”。2021年,实施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楼32栋,改造面积10.76万余平方米,惠及群众1000户。受理了金茂广场、锦绣佳苑一期、金鼎南区、金鼎西区、高城小区、御龙湾等多个小区的维修资金使用申请和拨付,解决了小区楼顶漏雨、道路破损、电梯零部件更新等急需解决的问题。2022年计划改造20个小区、33栋楼,涉及居民864户,改造面积8.31万平方米。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已完成初稿。计划今年完成项目设计和施工招标,明年开春开工建设,力争在雨季到来前基本完成。

  提升城市“颜值”,改善人居环境。全区建成区现有绿地面积89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09公顷,绿地率38.5%,绿化覆盖率达到4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近年先后完成了钢城区桃花路绿化工程、永兴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九龙西大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莱钢大道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扎实开展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活动。2019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20户,2020年完成14444户,“清洁取暖”让钢城人民心更暖,让绿色钢城天更蓝。全力推进“厕所革命”,2016—2020年共完成户厕改造23271户,2019—2020年新建农村公厕100座,“厕所革命”的推进极大优化了钢城区农村人居环境。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文体中心选址在南湖大街以北,规划南岭大街以南,项目包含了体育中心、文化中心、演艺中心三个场馆。主要建设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城规馆、档案馆、大剧院、影视厅、体育馆、游泳馆等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园林式建筑群,形成钢城城市建设一大景观。对大汶河公园寨子桥至金水河水库沿线10座桥梁进行高标准亮化改造提升,新建风格别致的钢结构桥梁,桥梁以历史名桥为线索,以系列钢铁结构为主题,集中表现钢铁文化和大汶河文化,形成具有钢城特色的“钢桥博物馆”。目前10座钢桥的亮化建设已经全部完工,钢桥博物馆也日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去处。

作者:孙莉 通讯员 张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