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学用相长 济南钢城区以理论学习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1-02 07:30: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 朱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年,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钢城区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中心组学习落地落实出效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发展力量。

  完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规范

  钢城区强化督导考核制度,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定期通报制度,每半年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年中开展1次专项督查,年底进行考核,督促各党委(党组)及时有效组织学习。

  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列席旁听制度。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计划制定、学习内容把握和学习专题设计情况亲自把关。积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严格列席旁听各街道(功能区)及区直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学习指导。组建了7个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列席旁听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对学习内容设计、学习形式、研讨交流及学习实效等情况进行点评。

  严格落实考勤和补学制度。及时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统一规划。要求每次集体学习研讨建立参学台账,抓好考勤统计,严格补学制度,请假人员需要通过撰写学习笔记或学习体会等方式进行补学,并建立补学台账,确保应学尽学。

  创新学习形式,巩固学习效果

  为巩固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钢城区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次召开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将其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指导。

  集中学与现场学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做到每月至少1次,年内不少于12次,同时充分发挥现场学习效果,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厂房车间、重要项目建设一线、红色教育现场等,实施走出去学,做到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工作能力。

  强化学习研讨交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必须设研讨交流环节,研讨交流发言人数不少于4人,必要时扩大学习范围,针对学习主题与学习成果转化,在“头脑风暴”式的研讨中开拓工作思路。

  借智借力辅导学。强化学习保障,及时举办专题读书班、学习班,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今年以来,全区累计举办专题读书班(学习班)200余期,邀请专家教授100余人,召开专题报告会100余场,借助外智外力助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上水平。

  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学有所用

  突出学以致用原则。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钢城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的方法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想信念的再提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扎实的学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具体举措。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到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布两期区级层面民生项目173件,7件实事入选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各级各部门单位全面排查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困难事、烦心事。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发展的强大动力。钢城区聚焦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大力发展精品钢、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4个百亿级产业,深入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和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 朱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