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创 世界一流 完全国产!我国首辆智能雪蜡车正式服务北京冬奥会

2021-11-03 06:4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11月2日讯 近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蜡车交付仪式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由中国重汽集团研发承制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蜡车交付国家体育总局,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雪蜡车将正式服务冬奥会。

  中国重汽本次交付了黄河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混合动力牵引车、挂车厢体三大主体结构以及汕德卡柴油设备单车,用于冬奥会冰雪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其中,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是中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中国重汽以科技助力冬奥会,达到了雪蜡车“中国首创、世界一流、完全国产”的新高度。

  为保证在1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雪蜡车研制,中国重汽实行联合办公机制,制定了一周一简报、一月一调度、重大事项及时研究的制度,并以2021年10月交付整车为最终节点,倒排工期、联合攻关,最终于9月26日高质量完成雪蜡车的研制工作。

  中国重汽研制的黄河雪蜡车兼具实用性和人性化设计,集光伏发电储能、5G、工业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于一身,功能完备,豪华大气,舒适好用,代表了当今国际先进水平。黄河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及混合动力牵引车的驾驶室采用低风阻流线型技术,风阻系数达到0.4以下,国际领先;配置智能化整车能量管理平台,环保节能;高强度的车架系统,实现了车辆的轻量化、高承载、更稳定;L2+级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使车辆驾驶更加安全智能;电控ECAS气囊悬架+超低位鞍座,离地高度可降至985毫米,达到国内整车高度最低;黄河超低位牵引头的加持,实现了雪蜡车厢体内部净高最大化设计,满足了雪板打蜡的工作需求;特别是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搭载WEF160氢燃料电池,是国内首台162kW燃料电池重卡,实现了环保零排放。

  该雪蜡车厢体全部展开有效使用面积达到92.5平方米,单层厢体面积世界最大。可实现一键伸展收缩、智能空气质量监控、全车用电智能检测控制、5G大数据工业互联,智能化水平国内最高;车厢配有全自动残疾运动员轮椅升降平台,立体环绕式音响系统,自动感应人脸识别平开门,餐厨、氧吧、无线快充式休息区,人性化设计考虑最全;光伏发电环保节能,12块顶部光伏板,大面积侧翻板薄膜发电,实现晴天日照4小时发电量不低于20kW·h,环保节能世界第一;全车含工作区、雪板存放区、雪蜡存放区、休息区、淋浴房、洗手间、运动热身区、临时休息区等八大分区,布局合理。

  中国重汽雪蜡车整个项目在开发过程中申报了6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1项,24项技术突破及整合创新设计亮点。雪蜡车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国内第一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雪蜡车的重大突破。

  冬奥会结束后,雪蜡车还将服务于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国重汽用中国智造,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科技强国”“体育强国”贡献出中国重汽力量。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