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党史观是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武器

2021-11-03 10:58: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在错误思想观念影响下,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以还原历史真相为幌子,以碎片化、污名化等手段歪曲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能事。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需要把正确党史观作为克敌制胜的强大武器,方能无往而不胜。

  以正确党史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前提是强化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由此可见,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顾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正确党史观深化了全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危害性、虚假性、片面性、欺骗性的根本思想武器。坚持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长期斗争,必须以史树魂,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深刻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立论根基,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必须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增强舆论影响力和引领力,对一切伪造、篡改、歪曲、恶搞历史的各色言论和卑劣行径敢于亮剑发声,有效铲除历史虚无主义蔓延的土壤。

  以正确党史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核心是站稳人民立场,厚植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群众基础。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和否定的是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干扰和破坏的是人民群众对自身光荣历史使命的正确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最终受害者,也必将成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人民群众才能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更加有效地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站在人民的立场学习党史,可以更好地把握党的宗旨,坚决回击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无端指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占世界1/4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物质保障。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百年变革的参与者、见证者、获益者,党群关系容不得虚无主义的欺骗、离间和诋毁。

  以正确党史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关键在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党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具有迷惑性,就在于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从而陷入了历史虚无主义者把支流当主流、把预设当前提、把演义当历史的圈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是端正正确党史观的基本支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思维,方能形成大历史观,自觉摈弃孤立、片面、静止看待历史问题的思维习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在风云变幻的紧要关头,越要善于把握好历史方位,强化系统性思维,从时代潮流洞察历史大势,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树立大历史观,要尊重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全面准确挖掘历史材料,方能在变幻的历史现象中把握历史规律,切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方能全面准确领会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在比较和鉴别中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饱满热情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中共平阴县委党校讲师)

作者:陈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