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1-11-03 10:59: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俊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抓农村党支部、建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不断将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胜势”。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时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担当领导乡村振兴的政治使命,需要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的阻碍因素,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从价值导向、组织塑造、社会基础、实践保障方面优化引领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在价值导向上,要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管党治党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具有精神支撑和价值引领功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积极把握好党内政治文化科学内涵与时代要求,完善农村党内政治文化输入的制度体系,推动党内政治文化与农村精神文明一体化发展,从而发挥好党内政治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教育、启发、规劝、熏陶、凝聚功能,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农村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政治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其次,在组织塑造上,要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农村党员干部大多数扎根农村,与农民群众有天然的亲近感,承担着直接联系农民、动员农民、服务农民的责任,是党的群众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贯彻者。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引领功能,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把准农村党员干部“发展关”、把稳农村党员干部“培养关”、把牢农村党员干部“任用关”、把严农村党员干部“考评关”。通过发展、培养、任用、考评四个环节严格把关,打造政治信仰坚定、政治能力突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引领功能奠定组织基础。

  第三,在社会基础上,要以和谐党群关系激发乡村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功能的发挥,必然要依赖于党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这一政治优势,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创新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优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完善为农民排忧解难机制,以改进工作作风、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目标,以规范权力运行、简化工作流程为抓手,确保最快速度回应群众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

  第四,在实践保障上,要以制度执行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制度执行力是制度体系运行的重要方面,决定着制度效用和制度生命力,直接关系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治理效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把握和遵从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要强化制度执行意识自觉,在主观意愿上催生执行意识,并在实践中将执行意识转换为行动自觉;要坚持责任分工与责任落实相统一,依据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具体措施、实施标准等进行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个人;要严格制度执行不力的问责机制,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和“问责一次、警醒久远”的震慑效果,形成乡村振兴有责尽责的生动局面。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和经济转型日益进入“深水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之后,广大农民对党在基层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从宏观层面看,农村基层党建不仅回应了整个社会转型的基础性诉求,也是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性环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新时代继续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把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农村工作的强大综合优势,高效地将一系列符合群众需求和期待的政策落到实处,进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党领导广大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力量。(本文是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重点项目:新时代济南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策略研究(JNSK20B42)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系齐鲁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馆员)

作者:李俊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