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旬巧手奶奶用针线缝出“菜市场” 自拍制作教程免费分享

2021-11-07 07:53: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七旬巧手奶奶用针线缝出“菜市场” 自拍制作教程免费分享

赵志纯介绍布艺的制作步骤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摄

  火红的辣椒、熟透的柿子、新鲜的南瓜……11月6日上午,在济南手工艺人赵志纯的家中,新黄河记者见到了这些以假乱真的布艺果蔬作品。这些1:1仿真果蔬,均是由布料制作而成,使用的布料也大都是他人不用的废旧布头。

  赵志纯是一名七旬老人,她是槐荫区非遗项目布艺果蔬技艺传承人。谈及为何创作这类作品,赵志纯表示:“老一辈的人都会缝缝补补,只不过我把这份爱好坚持了下来。”

  水果蔬菜能“永不腐烂”不起眼的布艺制作流程繁琐

  上午9点,赵志纯家的茶几上已摆满了南瓜、萝卜、柿子、大葱等布艺作品。这些作品的染色等细节都做得十分逼真,远远望去表面还泛着一层光泽,让人误以为是真的水果,伸手触摸上去才发现,由布料制成的果蔬内部是棉花。

  “做布艺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一针一线都得用心。”谈及制作布艺果蔬的门道,赵志纯打开了话匣子。“就拿染色来说,每一个作品要上好几遍颜色。早期我是用纯植物来染色,比如洋葱皮可以染紫色、柿子皮可以染棕色,现在都用丙烯颜料了。”边说着,赵志纯戴上了老花镜,白发苍苍的她使用起针线来,依旧十分娴熟。

  据赵志纯介绍,做布艺果蔬需要选布、染色、缝制、填充等多个步骤,时间较长的甚至会花费10余天。为能让果蔬的样子更加逼真,赵志纯往往会先买菜,对照着做出图纸,再进行绘制。“比如这个红皮白心萝卜,我已经剪出了图纸。”赵志纯拿出一张萝卜形状的卡纸,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数字。“每隔一厘米都会画一处点,这样缝起来的时候就能找准点。”

  年幼时便热爱女红 如今年过七旬仍技艺娴熟

  赵志纯回忆说,自打年幼时她便时常接触这些。“家里的被子、棉袄我都会帮着缝一缝。大人的衣服坏了,我也拿过来帮着修。说实话,在我们那个年代女孩都会做这些。那时候家里条件差,不像现在坏了就可以买新的。在当时,缝缝补补是很正常的事。”赵志纯说,她幼时还会将缝制衣服剩下的碎布头拼接成褥子面,这也为后来变废为宝、制作果蔬布艺打下基础。

  赵志纯曾在济南铁路局配件厂工作,下岗后利用闲暇时间制作布艺。“当时我就想着,有人专门制作布老虎、有人专门制作布鱼、有人专门制作布鞋,那我就做一个生活里最常见的果蔬吧。”赵志纯说,尽管她已经七旬高龄,但对于手工作品的热爱丝毫没有减弱,国内几乎是“独一份”的布艺果蔬在她手中诞生。

  “我去参加展会时,经常有人问我东西卖不卖。我这些作品从来不卖,制作它们也不是为了赚钱,就是因为喜欢。”她介绍,也曾有年轻人要跟她学习,但常常因为不懂得针法和不够有耐心而坚持不下去。

  老人盼能传承布艺果蔬 自制教程传授创作技巧

  赵志纯如今是槐荫区非遗项目“布艺果蔬技艺”传承人,她十分乐意向人们传授这门手艺。

  “现在非遗进校园的活动我经常参加,这些都是给孩子们打的样。”赵志纯从箱子中拿出一盒简易版的布艺糖果,“我现在会给小学和初中的孩子讲解手工。孩子们都很爱学,很喜欢上这样的课。”她笑着表示,也许是因为如今孩子们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不少孩子在学习布艺时最大的难点是不会穿针引线。“那些小朋友对我说,‘奶奶,我纫不进针去’,走过去一看才发现,线头都开花了。”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赵志纯在朋友圈和美篇中,分享了大量布艺手工的教程,也收获了不少人的点赞。“这些教程都是我自己拍、自己写的,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自己制作的东西能描述得很清楚。”为了能将手工步骤展示得更清晰,赵志纯还特意购买了一部高像素的手机。拍摄、制作教程等复杂的流程,对于这位老人来说完全不在话下。“希望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能被更好地继承下去。”赵志纯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