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守好保供“大后方” 迎峰度冬,山东济华燃气坚决打赢冬运保障攻坚战

2021-11-08 08:55: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王浩

为民生守好保供“大后方” 迎峰度冬,山东济华燃气坚决打赢冬运保障攻坚战

门站工作人员守护城市气源第一线。

  11月7日,立冬和寒潮一起到来,燃气行业也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冬季安全运行关键时期。

  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全面贯彻集团2021-2022年冬季双气保供迎峰动员会有关要求,牢记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用气是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责任,发扬“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企业精神,凝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磅礴力量,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激发斗志、上下齐心,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坚决打赢冬运保障攻坚战,全力保障泉城百姓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幸福过冬。

  以保为要精筹划保民生用气无忧

  随着济南能源集团“一张网”改革红利显现,气热服务作为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更要全面构建高效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面对严峻的气热保供形势,山东济华燃气把企业各项工作融入集团保供大局,科学识变、精准应变、主动求变,制定冬运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冬运动员大会,形成浓厚的冬运保供氛围,做好冬运保障工作。

  为切实做好供气保障工作,山东济华燃气将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落实、制度基础要夯实、安全工作要务实、管理人员要扎实、一线员工要踏实”的“五实”冬运保供工作要求,成立气源协作与生产调度保障组、安全与运行管理保障组、客户服务保障组、工程安全与质量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与策划保障组、技术支援保障组、督导检查保障组8个保障组,全面分析寒潮可能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今冬安全运行掌控能力,加强信息反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冬运工作稳妥推进。

  围绕保障安全平稳供气,山东济华燃气在完成合同气量签订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上游气源供应单位,争取额外气量,并通过多渠道获得气源供应;根据上级统一协调,分别向中石油、中石化上报增量需求,签订用气意向,做到有序统筹、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冬季保供形势,全力保证气源供应。供气应急调峰能力方面,充分利用西泉泸LNG储气调峰站、曹范LNG调峰储配站等储气站及高压、次高压管网250余公里管线管存能力实现调峰;加快推进焦庙LNG储气基地建设。气源输配统一调度方面,华山门站实现济华、港华次高压管线的互联互通,加强南北管网及场站输配的科学调配和统一管理,强化资源集约配置,发挥资源最大效能,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供气。

  立冬之日大雪纷飞,济华人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蓝焰,按照冬运动员大会各项要求,奔走在雨雪中的第一线。你能看到燃气巡检小黄车的身影,始终在护卫燃气安全的路上。他们可能是清洁取暖“村村通”置换通气的生力军,也可能是道路施工巡护的啄木鸟,还可能是燃气设备的巡检人、管网运行的抢修人。在运行门站、调压站,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守护城市气源的第一线;在热力燃气客户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人员冒雪清扫门前积雪,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清出一条干净的通道;在山东济华燃气院内,参加完“大培训、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工商组实操和考核的“村村通”通气人员再度出发,紧急投入到安全和巡查中去,保障工商用户安全稳定用气……

  以安为纲全方位护燃气安全无虞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山东济华燃气把安全发展贯穿企业工作和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指引,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重点从安全培训到位、安全措施到位、安全检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五个到位”着眼,把责任再明确、再细化、再落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把安全风险化解在成灾之前,把安全防线筑得更实更牢,达到降低风险、防范事故发生的目的,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山东济华燃气充分发挥GIS系统、GPS智能巡线系统作用,强化管网巡查维护力度。强化第三方施工现场监管及外包巡检业务管理,对区域重点施工现场派驻旁站监护;加强对高压及次高压燃气管道的巡检,通过远程监控与无人机等先进仪器设备,对人员无法涉足的区域多方位立体化巡视;强化安全员、巡线员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加强对管线、设备设施等重要场所和部位的巡查、统计、隐患上报工作,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巡查到位、有效。

  山东济华燃气还持续组织开展城市综合体、公福用户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密闭空间、违章占压隐患排查,继续推进清洁取暖用户的入户安检工作,进一步加大室内燃气安检及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用户安全知识、意识,确保用气安全。针对危旧管线和场站、热源厂、并网小区、大型综合体、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检力度,及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有效保证正常运行,并开展专项泄漏检测,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如今,山东济华燃气已形成领导干部到岗带班、一线职工24小时值班的全面备战态势,加强极端天气预报预警,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演练及物资配备,保障热线中心、调度中心运转畅通,切实提高抢修抢险保障能力和水平,随时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有警必接、快速响应、及时调度、迅速处置”。

为民生守好保供“大后方” 迎峰度冬,山东济华燃气坚决打赢冬运保障攻坚战

供气管家冒雪奔波一线。

  以民为本多举措让百姓办事无虑

  为打造便民利民的燃气服务,山东济华燃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速营商环境优化,综合运用“管家式”服务、“代办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无纸化”服务等措施,实现多项供气服务不跑腿就能办成事。冬运期间,全体济华人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岗位,扬起“实干风帆”,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心用情用力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暖冬运,从一封信开始。11月5日起,山东济华燃气正式启动一年一度《致用户的一封信》燃气安全宣传资料发放工作,供气管家实行包干制,集中力量将《致用户的一封信》送达到辖区每个用户手中,确保用户及时了解燃气安全知识。按照计划,供气管家将利用一周时间率先完成268个重点小区、25141户用户的“一封信”发放工作,用心用情为千家万户提供优质贴心的燃气服务。

  结合冬运工作实际,山东济华燃气还将充分发挥服务直通车快速服务优势,广泛开展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为用户提供快捷安全的服务。在人群密集场所、重点用气单位、大型社区等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安全宣传展板,开展到期换表、现场充值、入户安检等工作;在各客户服务中心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安全用气常识、播放安全用气影片,营造冬季安全使用燃气的良好氛围;落实“村村通”一年两检模式,在冬季采暖季来临前对通气用户进行第一次全面安检,并在采暖季结束后使用便携式检漏仪进行一次“快检”扫描,确保“村村通”燃气用户用气安全、放心。(文/图本报记者 鲁婧)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