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财政资金支出管理迈入电子化新时代

2021-11-09 06:2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财政资金支出管理迈入电子化新时代

  今年9月29日,我市最后一个区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顺利上线,自此,我市所有区县均已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创新。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这既是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财政预算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必然要求,标志着全市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全面迈入电子化的崭新时代。

  历时15个月由点及面全覆盖

  自去年6月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启动以来,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亲自指挥,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并积极协调人民银行、代理银行、技术支持方,科学谋划、分步实施,从市级改革试点切入,到区县铺开推广,从支付环节改革入手,到全流程环环相扣。通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手段、不断完善业务细节的工作要求,历时15个月,终于实现我市纵向覆盖市县两级,横向覆盖全业务环节的改革成果。

  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张雪梅介绍,市财政局通过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并肩协作,创造性地打通了财政与人行间电子化报表传输系统,在省内率先实现了人行报表、数据电子化传输及月度对账、签章功能的电子化改造,完成了从资金支付、记账到报表传输、对账,形成了完整业务的闭环,成为全省首个财

  安全高效彰显改革成效

  此次电子化改革改变了传统模式下财政资金支付的短板和不足。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下,电子化的实现让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从大量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记者了解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在业务上实现了闭环式管理,在技术上引入了安全支撑控件,建立了动态校验、电子验章、自动对账、全程跟踪的新型信任体系和业务管理模式,从根本上实现了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和防抵赖、防篡改,有效确保了账务数据的准确性。政资金管理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模式的市。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诚介绍,电子化的实现还从根本上释放支付效率,从机制上保证资金安全,从管理上解决基层银行网点不足、清算时间过早等瓶颈,有效消除了财政、人行、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间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此外,通过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对于提升整个国库管理的工作层次,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实现治理手段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勤光告诉记者:“全市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全面电子化从根本上提高效率、厉行节约;从基础上筑牢防线,降低风险;从技术上提供支撑,深化改革。”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全新业务规范,实现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市各项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贡献财政力量。

   (本报记者 蔡卓男)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