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新高地 擎起“顶梁柱”——从平台载体打造看济南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2021-11-09 06:2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载体的强力支撑。近年来,济南市充分发挥重大平台载体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依托重大平台载体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奋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如今,一个个平台载体加快崛起,形成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崛起新高地 擎起“顶梁柱”——从平台载体打造看济南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大河之畔,一座798平方公里的新城正在加速崛起。作为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被定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当前的起步区秉天时、得地利、应人和,朝气蓬勃、日新月异,进入了加快起步、全面起势的新阶段,总部经济启动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7大专业园区崛起成势,先后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8家,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高端研发机构相继落地。这片发展沃土,正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特色产业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打造成为活力迸发的创富沃土,吸引着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和大院大所竞相涌入、纷至沓来。

崛起新高地 擎起“顶梁柱”——从平台载体打造看济南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作为济南市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两年来,联合金融监管部门推出金融改革试点20条、外汇管理试点15条等创新举措,围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推动金融业态多元化等方面进行多维度探索,金融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数据显示,济南片区新注册企业突破2.2万家,1.5万家实现纳税。2020年片区进出口总额592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2.8%。

崛起新高地 擎起“顶梁柱”——从平台载体打造看济南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最能体现济南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济南中央商务区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CBD建设经验,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黄河中下游的金融总部产业新高地。2019年8月,中央商务区被整体划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央商务区以打造国家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平台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开放优势,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企业提供国际水准的发展生态、高效便捷的投资服务和宽松包容的监管环境,打造国内外大型企业进军济南、布局山东的首选之地。如今,片区已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5座超高层塔楼崛起成峰,428米的山东第一高——绿地国金中心年内将主体封顶,引进恒丰银行、齐鲁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全国总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40余家省级金融机构,山东能源集团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200余家区域总部型企业。预计到2025年,中央商务区将聚集各类高端企业超过2万家,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元,税收“亿元楼”30座以上,“月亿楼”6座以上,强势挺进国内CBD一流阵营。

  东部正成为创新的热土。围绕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济南规划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沿经十东路规划布局大科学装置区、中央研发区、创新发展区、创新配套区,打造“重大设施-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完整创新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纳入中科院战略规划,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等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落地建设。这些高能级科创平台,为增强济南创新策源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崛起新高地 擎起“顶梁柱”——从平台载体打造看济南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在西部,医疗康养的新高地正加快崛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由省市共建,是山东省、济南市践行“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我市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城市“西兴”战略、“康养济南”建设的重要一极,目前已开工建设650万平方米、总投资648亿元,由一张蓝图变成了一片热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东大学国际医院、山东省质子中心、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中心等一批高端医疗项目陆续建成启用,正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如今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经成为大健康领域智力富集、科技聚集、财富汇集的一方热土。

  ……

  实践充分证明:济南之所以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胸怀全局、服务大局,紧密对接、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级战略,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谋划推动一批平台载体加快崛起,为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现实启示我们:济南要实现“三个走在前”目标定位,必须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澎湃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彬)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