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双十一”期间发件量日均300万,记者探访快递量骤增下的疫情防控举措——你的包裹能不能放心拆?

2021-11-10 07:34: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双十一”剁手季,快递公司消杀工作“硬核”吗?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否精准到位?

  “剁手族”对快递安全啥看法?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济南日报记者走访申通、顺丰、百世、中通等快递公司以及济南市邮政管理局、济南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现场探访了快递量骤增下的疫情防控举措。

  市民关注

  “我的快递安全吗?”

  随着“双十一”购物季到来,快递量猛增。“取快递时不可掉以轻心!”连日来,12345热线收到不少市民对快递包裹安全问题的关注。

  “走出单元,来自各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已‘守护’在门口。”在一则热线工单的记录中,市民王女士提出,快递员每天穿梭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中,在快递的配送、收取环节,增加统一点位,会不会更安全、高效?

济南“双十一”期间发件量日均300万,记者探访快递量骤增下的疫情防控举措——你的包裹能不能放心拆?

工作人员将快递包裹派送到市民手中。(新华社发)

  “在快递驿站,戴手套、随手拿消毒喷雾的市民占少数。我认为可以在小区电梯间的视频广告中增加‘有关快递包裹的防疫知识’,提高市民对快递包裹的安全防疫意识。”“有快递显示到货,我会第一时间查看发出地,谨慎收取。”不少市民通过拨打热线提出建议。

  热线工作人员整理了市民对于“双十一”期间快递包裹安全收发的意见与建议,其中,不少市民认为应在包裹消杀是否全面、快递代办点是否合法经营、疫情防控是否规范等环节加强行业监管。

  “快递的发出地非常重要,一套可溯源的系统可以帮助工作人员找出薄弱点。”教师高玲在拨打热线时提出,快递行业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构建现代化物流信息体系,便于追踪商品收寄全过程,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又能对收发快递的轨迹实现全程可追溯。

  实地探访

  包裹要过“6道关卡”

  连日来,济南日报记者走访了申通、百世、顺丰等快递站点,了解了快递公司有关包裹的消杀以及站点的防疫举措。

  8日上午11时,记者在济南迪安医学检验中心看到,来自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正在排队等候核酸检测。济南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业务员冯成告诉记者,这是他1个月中第2次参加核酸检测。“公司针对快递员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展开了详细的记录。尤其是在‘双十一’期间,有关疫情防控的管理相较以往更为严格。”

  记者按照冯成的指引,来到天桥区一家快递分拨站点,一股消毒水的气味飘来。这里聚集着忙碌的快递员和收发快递的市民,测温枪、出入登记表等有序摆放在消杀台。

  下午1时45分,一辆拉着包裹快件的厢式货车驶入百世快递分拨中心,快递员们戴着口罩,打开车厢门,手持喷雾器将消毒喷雾喷洒到包裹的表面,然后再依次卸到传送带上。大约20分钟后,满满一车数百件包裹被全部卸完并逐一消杀完毕,等待按区域分拣之后派送到客户手中。

  “‘双十一’期间单量剧增,疫情防控是关键,我们不敢大意。”百世快递分拨中心的梁程表示,每天需要派送的包裹在2000单左右,必须抓好卸车、分拣环节的消杀工作。“包裹快件运到网点后,要进行两次消杀,卸车1次、分拣1次。”梁程告诉记者,一个包裹从收件到中转再到派件,至少要经过6次消杀,才能送到客户手中。除了对包裹快件进行消杀,快递网点每天还要对传送带、车辆、地面等进行至少两次全面消杀。

  记者在分拨点看到,因反复喷洒消毒液,原本铮亮的传送带上留下了痕迹。前来自取自寄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记者随机观看了摆放在分拨点的专用登记簿,上面登记了每天包裹及场地消杀、快递员体温检测情况。

  “有异常情况,我们要马上登记上报社区、街道。”顺丰快递有限公司槐荫区段店速运营业点仓管员郑兴超表示,收发快递严格按照流程来,就是为了保证每一件快递的安全。

  部门发声

  重点人群快递员已纳入免费检测范围

  记者走访发现,“双十一”期间,大量快递安全、卫生、平稳地送达消费者手中的背后,涵盖多方努力。

  8日下午,记者在一件标有“中国邮政”字样的包裹上看到,外包装箱贴着“该国际快件外包装已消毒,请拆包时及时对内件进行消毒,注意做好安全防护”的温馨提示。记者走访了两三个小区的丰巢快递柜,柜体屏幕上清晰标注了疫情防控提示。

  “11月1日,济南市单日发件量达到425万件,之后一直保持日均300万件的数量。随着快递量猛增,我们主动对接全市各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明确行业从业人员信息采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等工作流程。”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成刚表示,为加强疫情防控,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冷链快递、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品牌快递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动态台账,摸清人员底数和分布情况,确保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接尽接”“应检尽检”,加强行业日常监督检查。

  如果市民不知道怎样取件更安全,可以关注济南市邮政管理局联合济南日报融媒体平台制作的《防疫小剧场之安全取件》宣传视频。王成刚告诉记者:“我们根据目前市民关注的热点,指导各快递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宣传。比如说,菜鸟网络在全市1100处驿站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山东丰巢在2500组快递柜柜体屏幕上设置疫情防控提示,精准向市民和快递员进行宣传。”

  “目前,已完成5轮14天一周期的核酸检测,累计检测超7万人/次,重点人群快递员核酸检测率达100%。”王成刚表示,他们与市有关部门建立行业疫情防控机制,主动对接各区县(功能区)。今年9月份,全市重点人群快递员纳入免费检测范围。

济南“双十一”期间发件量日均300万,记者探访快递量骤增下的疫情防控举措——你的包裹能不能放心拆?

业务管理员定期对快递员和仓管员展开体温测量。 (孙慧娟摄)

  8日上午11时45分,业务员冯成拿着身份证走出了核酸检测点,他告诉记者:“14天一周期的核酸检测虽然有些繁琐,但我们和消费者的心里更踏实了。”

  专家提醒

  先消毒再开箱

  “市民可以随身携带75%酒精喷雾或含消毒剂的湿巾,取件前擦拭一下包裹。”

  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杀科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取件前,佩戴好口罩,如果能佩戴一次性手套更好。取件时,首选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签收若需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果快递来自国外空运或高风险地区,可以对快递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后再进行处理。尽量就地拆封快递,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

  “需回家拆封的快递,拆封前不要跟其他物品放在一起,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妥善处理。拆封完成后,如果市民佩戴了手套,要及时摘下来,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

  (本报记者 孙慧娟)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