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3%,投资完成率90.8% 300个项目即将“全部扎根”济南

2021-11-11 06:44: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通讯员 石丽雪

责任编辑:王浩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3%,投资完成率90.8% 300个项目即将“全部扎根”济南

  重点项目,既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又能拉动有效投资增长、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切实改善民生。只有持续不断地上项目,高质量发展才有足够动能支撑。

  梳理济南一年来的重点项目建设,亮点颇多。

  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完成投资保持稳定增长良好态势。截至10月底,300个2021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有292个实现开工,开工率97.3%;完成投资2733亿元,投资完成率90.8%。省级重点项目开工83个,开工率97.6%。其中,省重大项目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183.35亿元,投资完成率109.6%;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开工率94.6%,累计完成投资95.99亿元,投资完成率90%;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42.5亿元,投资完成率83.3%;省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51.44亿元,投资完成率135%。

  紧扣重大国家战略选项目

  严格把关审项目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3%,投资完成率90.8% 300个项目即将“全部扎根”济南

  黄河体育中心、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项目、总部经济区再生水回用中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4个月以来,先后集中开工两批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生态环境、安居保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

  在筛选拟入库的重点项目时,济南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注重向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倾斜,重点将一批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发展特色优势项目、产业领域的动能转换引擎项目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排水防涝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库中,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符合重大国家战略只是第一步,我们对入库项目制定了严格的审核制度。”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管理处处长郎咸勇介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修订了《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规范重点项目申报的支持性文件和证明材料,增加了对项目资金实力和筹措能力等方面的审核;依托“济南市投资项目管理平台”和“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立完整、准确、系统的重点项目电子档案,形成申报资料可追溯、推进环节可倒查的闭环体系。

  强化政策供给和要素支撑

  精准用地联合审查保供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3%,投资完成率90.8% 300个项目即将“全部扎根”济南

 

  重点项目引进来,还要真正落地。这就需要土地、资金、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水资源、人才等资源要素与项目实现精准匹配。

  抓项目,土地保障是极为关键的一环。然而,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不可能无限制增加供应。如何破解土地供应难题?济南坚持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频频到重点项目一线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找制约项目建设症结,寻破解要素保障之法。

  办法就是,提高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找到破解之道,立刻行动。政策支持方面,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市重点项目精准用地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按照“精准征地、精准供地”的原则,合理确定用地规模,精准确定征地、供地范围,精准保障项目用地,真正做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为加快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严格实施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制度。对通过联合审查确定的项目用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结合区县核补指标情况,按照联合审查意见予以落实,优先保障制造业实体经济项目用地需求,各区县不得擅自挪用。截至目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相关职能部门对符合精准用地联合审查申报条件的77个重点项目,分12个批次进行了联合审查,涉及总用地规模30731亩,联合审查确定的用地规模13014亩,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正在履行供地程序。

  “开展项目精准用地联合审查,一是有利于精准选址,对不符合‘两规’和成片开发方案或存在占用基本农田、林地和拆迁隐患的项目,可第一时间排除;二是有利于精准供地,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工艺流程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审查必供地;三是有利于精准推进,真正实现‘要素跟着项目走’‘拿地即开工’,强力解决土地制约,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光辉表示。

  另外,济南还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各类财政性资金及地方政府债券,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导驻济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主体发行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可转换债券等各类债券,鼓励项目主体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融资,引导多种形式的资金投向重点项目;各相关部门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施工和生产用电、用气,以及物资运输等方面的需求。

  成立12个服务组包挂项目

  逐一解决每个项目推进难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3%,投资完成率90.8% 300个项目即将“全部扎根”济南

  今年7月起,市发展改革委主要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多了一项工作任务,定期去包挂的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帮助项目解决在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服务包挂省市重点项目制度,是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制定的一项创新举措。服务包挂组共有12个,每个组由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和主要处室工作人员组成,对接服务33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所有项目全部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包挂人员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调度各项手续办理和实际建设进度,重点查清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土地保障、资金到位、能耗及节能手续办理、市政配套设施同步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前期摸排到的220项问题,采取精准用地联合审查、对上申报协调和部门联动等分级分类处置措施,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同时,针对共性问题,进一步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设置,对推进流程进行整体研究优化。

  下一步,济南将以当前施工黄金期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尽快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 冯瑜 通讯员 石丽雪)

作者:冯瑜 通讯员 石丽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