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速绘制黄河蓝图 与郑州西安携手形成“三极引领”格局

2021-11-12 06:5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11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介绍了我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济南加速绘制黄河蓝图 与郑州西安携手形成“三极引领”格局

  全市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展蓝图加速形成

济南加速绘制黄河蓝图 与郑州西安携手形成“三极引领”格局

  王宏志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定不移推动实施。

  我市发展蓝图加速绘就,印发《济南市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统筹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水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规划编制,策划实施黄河安澜等10大重点行动,形成64项任务清单。10月21日,《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市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展蓝图加速形成。

  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统筹黄河两岸、流域内湿地、河湖水系等一体化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7天,优良率62%,首次超过60%;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建成区43条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成,小清河断面水质由地表水五类提高到四类,国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速崛起,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12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相继落地,“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6%,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2%,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综合竞争力持续加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制定出台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搭建黄河流域区域合作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推动黄河流域省会城市商事登记实现“跨省通办”,与郑州、西安携手,推动形成“三极引领”格局,辐射带动能力更加凸显。

  聚力打造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是闻名天下的泉城,黄河穿城而过,但长期受到缺水的困扰,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283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客水依赖程度高,每年外引水量占全市用水总量的43%以上,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对于济南来说,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既是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王宏志表示,济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着眼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供水侧和需水侧管理,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我市坚持节水优先,聚力打造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践行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打造适水发展新格局。其中,强化行业节水,持续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到2025年力争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10立方米以下,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7.8%以下。强化市场调控,深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水权交易机制,推动再生水市场化运营,培育壮大节水产业,优化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以市场手段促进节水产业的提升。

  围绕保护利用泉水,我市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十四五”末将实现建成区内公共供水管网全覆盖和自备井销号,保持正常降水年份趵突泉等重点泉群持续喷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区建设优先保护自然生态本底,合理控制开发强度;老城区通过海绵城市改造,重点解决城市内涝、生态环境提升等问题。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4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我市提出,到2025年,基本消除城市内涝和雨污混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此外,开展72名泉景观提升,深入挖掘泉水典故,弘扬泉水文化,推进泉水申遗,让百姓“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生活幸福感和生态获得感大幅提升。

  努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幸福之城

  王宏志介绍,下一步,济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好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在生态保护上,济南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围绕生态布局,保护南部山区生态涵养区,建设北部黄河生态风貌带,构建“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的生态空间格局;围绕泉水保护,加快卧虎山水库至锦绣川水库、玉清湖水库至鹊华水厂等连通调水项目建设,实施泉水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加快“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筹建泉水博物馆;围绕环境提升,深入开展扬尘治理、河湖清违、共管共享等整治行动,实施大明湖—云锦湖—小清河—华山湖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改扩建趵突泉、五龙潭、中山公园,整治提升千佛山北广场,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

  在高质量发展上,济南将坚定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布局量子科技、区块链、氢能源、空天装备等前沿产业,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双向融合,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不断提高民生福祉,让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在起步区建设上,济南将按照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率先建设绿色城市,加快推进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国际会展产业园等重点载体建设,加快导入高端高新产业;推进文化馆群等公共服务设施群落地,引入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加快公共服务资源集中布局;加快交通、供排水、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27条跨黄通道,努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本报记者王彬)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