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向往!“济南的冬天”铺展现代新图景

2021-11-14 06:49: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张茜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趵眼

  【编者按】

  新时代新济南,面临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肩负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使命。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时政融媒工作室在集团所属各媒体开设“趵眼”栏目,以“深度观察、读懂济南”为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发展大势、紧跟时政热点,从鲜活的事例切入,从更高的站位思考,让广大读者读懂新闻中的新闻、明晓决策中的考量、辨识政策中的深意,为加快省会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请闭上眼睛想: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老舍在《济南的冬天》中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勾画出一幅阳光下济南冬天的全景图,一下将古老的济南、温晴的济南带到人们眼前,令人向往。

趵眼

  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来说,这是上天赐予的幸福,因为不用通过纸上的文字来想象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如果说老舍那时看到的济南的冬天是上天赐予的,那么,当下的济南人感受到的美好冬天则是人们用双手创造出来的。

  冬天的“响晴”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老舍笔下的天是响晴的,现在济南冬日的天是清灿的。

  冬日时节,抬头望去,柔和的阳光透过云朵洒在脸上,像是母亲用手轻轻抚摸着孩子,温暖着这片大地上的人们、草木、砖瓦。清亮的天空下,孩童在院落嬉戏,老人在暖阳下打盹儿,虽已是初雪过后,但部分秋叶依然挂在树梢,红彤彤、金灿灿。

趵眼

  然而,曾经济南的“气质”一度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倒数。老舍笔下冬天的“日光”变成了“欣喜偶见蓝天”。

  济南深刻意识到:大气污染,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

  济南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剑指污染,连续实行高耗能企业搬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对大气污染实行综合治理。这期间,令泉城百姓印象深刻的,还有老牌国有钢厂济钢生产线全部停产。“污染防治攻坚战”每年都被济南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在全市上下夜以继日的拼搏下,济南“气质”得到明显改善,并一路向上。2020年,济南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7天,优良率62%,首次超过60%。今年1-9月,济南全市良好以上天数为163天。

  如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早已成为常态,“响晴”的蓝天更是成为冬天标配。

  冬天的“秀气”与“青山翠柏徜徉心间”

  老舍笔下的山是秀气的,现在济南冬日的山是灵秀的。

  千佛山景区被大雪覆盖,山体洁白如玉,伴以万树银装素裹,还没有来得及凋零的树叶头顶着厚厚的白雪,从雪的缝隙里极力透出自己的颜色,秋的使者和冬的精灵就这样童话般的相遇相融了。英雄山景区满山松柏披雪,在阳光下闪烁发光,点缀了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建筑,宛如一幅绝美画卷。

趵眼

  “山”,是泉城特色风貌的重要标志。然而,经过多年的城市建设,许多山被楼群遮住了它的美丽。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对于济南来说任务艰巨,但从未停歇。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是泉城特色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俯视泉城和远眺“齐烟九点”的制高点。如何更加突出千佛山在打造“山、泉、湖、河、城”特色风貌格局中的核心作用,为市民打造山城一体的共享开放空间?济南启动了千佛山北入口改造和佛慧山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千佛山北广场生态景观,塑造成沿经十路“山色入城的窗口”,将城市重要景观资源归还市民大众。

  济南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法行为,连续打响了济南雪野湖违建别墅整治、佛慧山景区违建整治、千佛山北入口改造、大明湖周边违建整治“四场战役”,累计整治别墅517栋1053套,拆除影响生态景观的建筑50多万平方米,同步建绿复绿110多万平方米,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

趵眼

  不仅如此,近年来,济南在修复破损山体基础上持续加强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山体公园77座。同时,还对101座山体进行了绿化提升,修复荒山生态,今年还将完成人工造林8万亩,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山、城交融的生态美景。

  如今,白日依山起,夕阳依山落,青山翠柏徜徉心间,虽在城市中却不用长途跋涉便能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片刻宁静。

  冬天的“空灵”与“人水和谐共生”

  老舍笔下的水是空灵的,现在济南冬日的水是澄莹的。

  雪后的大明湖,典雅高贵,缓缓升腾的云雾,犹如袅袅炊烟,将整个大明湖装扮得宛若仙境一般。昔日红亭绿水的大明湖,早已不见了踪影,现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白皙明亮的至美画面,这些洋洋洒洒的雪花,在此刻煞是好看;护城河水面上水气袅袅,烟雾笼罩,呈现云雾润蒸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黑虎泉的泉水从三个石雕兽口中喷射而出,气势不减,水池中激起层层雪白的水花,动人心魄;阳光下的趵突泉泉池犹如一块巨大的碧玉,三个泉眼喷出洁白的水花,仿佛是镶嵌在碧玉中的雪花。

趵眼

  水是泉城的魂,济南因泉而生,也因泉而兴。邻泉而居,与泉为伴,在济南人心里,是踏实温暖的生活。

  “趵突腾空”“月牙飞瀑”“黑虎啸月”“墨泉如沸”……泉水胜景如诗如画。10月份,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30米,创下196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千眼甘泉竞相喷涌,这与前段时间降水量较高有关,更得益于长久以来济南在保泉护泉、治水节水方面的不懈努力。多年来,济南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强化水资源总量刚性约束,系统优化水资源配置,积极开展依法保泉、科学保泉、精准保泉工作,努力推动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以节水助力泉域保护,构建一幅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趵眼

  今年1-9月,济南10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100%达标;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0%,同比提升50%,无劣五类水体。11个省控考核断面水质100%达到省考核要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以年均值为判定标准,1-9月,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济南水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放眼当下,“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场景令人倍感振奋。游客们来到景区,捧一口清凉甘甜的泉水,那是一种怎样的爽快体验,“不枉此行”算是初来济南对泉水的深刻评价吧!

  喝完泉水,驱车沿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一路飞驰穿越大河,行驶在黄河北岸的广袤土地上,一方沃土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活力无限的震撼场景。随着众多跨河新通道的到来,大河两岸之间的联系将更为密切,生产生活要素的流动将更加顺畅、活跃。在“跨河通道网”越织越密的同时,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也在“高标配备”,优质项目更是在加快建设,一幅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鹊华秋色图”渐渐浮现眼前。

  “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对于一个刚由伦敦回来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便觉得是怪事;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自然,在热带的地方,日光是永远那么毒,响亮的天气,反有点叫人害怕。可是,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老舍先生这样写道。

  清池映山色,云轻淡且宁。

  晴风弄梢柳,一点碧波生。

趵眼

  夜幕下,漫步在冬日济南的老街道,穿过汩汩流淌的清泉、烟火缭绕的小瓦房,济南府的风韵迎面而来,街巷中飘来淡淡菜香味,熙熙攘攘的街道带着浓浓的烟火气,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呈现眼前。《济南的冬天》已然从纸上走到人们身边,向世界展示着如诗如画般冬日里的城市。这里,让人向往!  (摄影:吕传泉 崔健 赵晓明 梁大磊)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张茜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