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立志打造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六方面登“高”令人瞩目

2021-11-14 10:11:5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端鹏 陈泺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起步区:立志打造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六方面登“高”令人瞩目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追光·区县观察”聚焦各区县新思路、新做法、新成绩、新亮点,助力区县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拉开起步区建设发展大幕。对照实施方案要求,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刻把握国家落子布局起步区的战略意图,坚决落实“四个新”的目标定位,坚定走好“五个着力”的建设之路,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高标准推进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1-9月份,起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53.18%,增速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9%,增速全市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7.4%;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39.8亿元,同比增长868.1%;实际使用外资4237万美元(1-8月份),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济南起步区:立志打造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六方面登“高”令人瞩目

  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制定完善“1+4+16+N”(1个建设实施方案+4个综合性规划+16个专项规划+N个专题研究)的规划体系。目前,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大桥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已经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正在根据省专题会议部署进行完善提升。专项规划方面,首批开展的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蓝绿空间、防洪排涝、节水型城市等5项重要支撑性规划已形成规划成果,核心内容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其余地下空间、综合能源、公共服务设施等11个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方案。近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规划成果,全力设计镶嵌在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打造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示范窗口。

  高站位谋划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认真落实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要求,全面塑造绿色本底,探索推进节水示范,全域实施绿色建设。起步区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每一个项目都体现绿色理念,每一栋建筑都是绿色建筑,从根子上不走过去的老路。目前,正在谋划打造从黄河大桥至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的黄河北岸绿色生态走廊示范段,示范段一期初步形成景观效果,鹊山及周边环境提升行动有序开展。坚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积极布局氢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体系,启动氢谷产业园规划建设,开工零碳未来生活社区等项目,融入智慧化管理手段,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引领示范,打造绿色低碳的未来产业社区标杆。瞄准打造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节水控水行动、率先推行“双供双排”的城市用水循环系统,全面打造节水城市示范样板,开工总部经济区再生水回用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再生水回用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项目,搭建绿色循环的污水再利用系统,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理念落地落实。围绕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出台《绿色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试行绿色生态建设指标体系与服务规程,上线运行绿色数字城市平台,加快推进绿建国际产业园建设,园区一期首批次厂房竣工验收,即将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济南起步区:立志打造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六方面登“高”令人瞩目

  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畅达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的六个目标,围绕当前“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工作重心,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持交通先行,累计已开工市政道路约150公里,开工“四桥四隧”8条跨河通道,黄河济泺路隧道已正式通车,凤凰大桥具备通车条件,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完成全线隧道主体结构施工,体育中心段完成主体结构底板施工。统筹布局市政、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启用市民中心,正加快推进崔寨三甲医院项目建设。6月、8月集中开工了两批、共4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43亿元,其中既有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等一批优质公共服务项目,也有智能检测产业园、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等一批创新示范项目。对标雄安新区,运用BIM+CIM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布局无人驾驶等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路演项目试点实施,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基本完成硬件建设,正在根据联调测试情况,进行系统优化提升,计划年内启用。

  高品质布局优质项目。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高好强”项目。今年新签约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2个,总投资738亿元。其中,江森自控等500强项目10个,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等央企项目4个,山东港口集团(济南)总部等省属企业项目8个。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计划年内建成投用;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3家中科院分支机构和燃气轮机等产业化项目,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实现一期交付,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完成点火试验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高效能推动改革创新。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形成异地办、承诺办、随时办等政务服务“八项举措”,面向全市16个区县和功能区推出政银合作“全城通办”和行政审批“跨区域通办”,全力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围绕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整合基层网格治理体系,将社会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等15类基层网格整合为综合网格,赋予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职能,实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围绕多渠道破解要素制约,积极拓展融资路径,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157.79亿元,率先落地与交通银行的首笔全面战略合作融资9亿元。聚焦项目建设领域关键环节,出台了全省首个全过程工程咨询、全省首个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等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项目加快实施。

  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积极稳妥实施征地拆迁、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的同时,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回迁安置,按照“绿建二星标准”建设,做优“15分钟生活圈”配套,全力打造全市安置保障的示范工程。目前已开工安置房499万平方米,5处安置区一期工程部分主体封顶,年内将实现首批居民回迁,让人民群众共享起步区发展红利。做精做细民生保障,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余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累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149910人,12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全员覆盖率达到98.95%,全力筑牢全员免疫屏障。

作者:王端鹏 陈泺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