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高”发展要求,项目跑出“加速度”,建设掀开“新篇章” 黄河战略新担当 起势赋能新天桥

2021-11-15 06:28: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刘如嫣

责任编辑:卢卫美
落实“双高”发展要求,项目跑出“加速度”,建设掀开“新篇章” 黄河战略新担当 起势赋能新天桥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成片的厂房引来企业签约入驻。

  14日,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来到天桥区,对辖区丁太鲁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考察。

  “大比武”擂台上,天桥区交出这样一张答卷:今年成功申报8个省级重点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1-10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5亿元,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成功申报10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4.15亿元,增幅58.88%;1-10月,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32%,领先时间进度7个百分点等。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今年以来,天桥区委、区政府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机遇,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天桥提出的“重塑产业辉煌”“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和“实现‘高质量’‘高增长’发展为全市作贡献”的目标要求,奋发有为、实干图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桥区紧紧抓住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起步区规划建设、‘中优’‘北起’等重大机遇,咬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落实高质量、高增长‘双高’发展要求,拼搏奋进、实干图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

  重点项目“赋能”

  实体经济“火力”足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2%,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4%,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81.2%,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14.5%,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7%,排名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今年以来,天桥区经济运行保持了快速健康增长的良好态势。

  与这些“亮眼”数据相对应的是各大重点项目的“加速建设”:推动18个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其中省级重点项目8个,取得历史性突破,已开工的省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4%,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2.8%。

  在重点项目观摩“名单”中,天诺光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济南北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项目格外引人注意。

落实“双高”发展要求,项目跑出“加速度”,建设掀开“新篇章” 黄河战略新担当 起势赋能新天桥

  天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园区调研企业。

  其中,天诺光电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2021年全面投产,预计销售收入6.5亿元。项目建设企业——天诺光电是军民融合产业前沿企业,是陆军装备部多波段伪装遮障产品三大供应商之一,入选国家发改委“民参军”企业推荐目录和山东省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50强,其多项技术国内领先,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

  济南北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全市减碳、保供的典范项目,是济南市第一家国有独资运营管理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可再生清洁能源项目,占地面积209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投资4.4亿元。该项目立足能源保供大局,为桑梓组团、鹊山龙湖片区等提供热源和电力;聚焦“双碳”目标,秉持“绿色减碳”生产理念,积极推动低碳转型,以建筑模板、杂木、锯末为主要原材料,实现年供热总量108万吉焦,消耗农林秸秆18.7万吨;实现年供电量1.6亿度,替代标准煤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7万吨。

  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项目为通过腾笼换业实现低效用地再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项目。项目全面运营后,将实现“四最”——国内定位最高、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服务职能最全的现代化汽配产业园区。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28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投资20亿元,可入驻企业500余家,产值超过200亿元,税收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该项目以自持运营为主,聚焦汽车配件及工程机械供应链研发生产、总部、外贸三大板块,发挥中汽联资源优势,严格入驻企业资质把关,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发展。

  一年来,天桥区重点谋划、加快推进了对全区发展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的“十大重点项目”,以重点项目攻坚突破扩大经济总量、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城市能级。

  城市更新“成势”

  发展框架已拉开

  沿着西工商河岸由南向北漫步,不久就会被一个具有工人文化气息的大门吸引——“工人新村南村”。其崭新美观的外形,与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环境交相辉映,仿佛在向过往的行人讲述城市更新的动人故事。

  故事里既有老旧小区内新增设的口袋公园、智能充电车棚、外墙保温层等,也有工商河整治变身“幸福河”后的繁花竞放、碧水绿岸……

  没有城市更新,就没有天桥区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年以来,天桥区围绕“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深入实施拆迁改造和保留提升2大类115个项目,推动全域更新取得了阶

  段性成效。先后与融创、中铁、中交、中建、中冶等签约泺口古镇片区、丁太鲁黄河文旅片区、药山南片区等32个城市更新项目,合同额904亿元。

  城市更新项目中最吸引人的当属丁太鲁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60亿元,面积4000亩,涉及拆迁户1200户,拆迁面积186万平方米。将依托黄河自然生态风貌和跨河重要视廊节点,规划建设地标性黄河文化建筑群、黄河文化展示中心、华东华北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和高端文旅产业区,建成省会最具特色的“黄河之窗”文旅城,打造创新产业孵化与文化交流展示的黄河会客厅。

  与此同时,天桥区实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坚持“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提高水平、全域推进。高标准实施工人新村、天桥东街、北坦等片区1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在统筹推进小区环境整治等基础类改造、配套设施改建等完善类改造和公共服务供给等提升类改造基础上,做好改造“后半篇”文章,建立分类施策的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并及时将群众意见纳入改造内容,实现“一次施工、全面提升”。此外,天桥区一体推进环境保护和治理。全面实施工商河系统性改造,加快建设药山公园,打造黄河南岸城市公园新地标,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

落实“双高”发展要求,项目跑出“加速度”,建设掀开“新篇章” 黄河战略新担当 起势赋能新天桥

  丁太鲁片区项目效果图

  泺口二期、丁太鲁、药山南、四建—交运等重点片区规划已全面批复,今年以来实现供地3409亩,年底前还将完成供地1495亩……全域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深化细化,天桥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框架已全面拉开。“济泺路两翼城市发展天际线、小清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黄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和“工商河商埠文化引领区、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泺口国际商贸区、药山都市工业示范区、桑梓组团产城融合区”,努力构建南北贯通、东西连接、两岸呼应的发展格局。

  工业强区“深耕”

  “北起”战略再发力

  强省会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强工业,济南市把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对于天桥区来说,深耕工业强区的重要“发力点”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为支持园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高增长发展,强力推进园区争先进位开新局,天桥区出台《关于支持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高质量高增长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健全领导包挂项目、领导服务企业、重点工作专班等工作机制,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政策支撑体系和组织保障机制,为推动园区高质量高增长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园区亦不负所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156”发展思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园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41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4个,市级重点项目16个,新增规上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市级瞪羚企业4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各新增11家、5家,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科技含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落实“双高”发展要求,项目跑出“加速度”,建设掀开“新篇章” 黄河战略新担当 起势赋能新天桥

  东方雨虹整体效果图

  同时,园区先后签约卓高总部大厦及家世界智造基地项目、万马新材料产业基地暨无锡会通华北生产基地等41个项目,合同额过百亿元;加快建设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普洛斯冷链物流园等新建和技改项目。其中,东方雨虹济南绿色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将打造辐射华北的新型建材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该项目占地面积208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亿元。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投资增长17.1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3.24%,税收增长53.7%。“五证合发”“精准用地”“拿地即开工”等项目审批流程走在了全市前列,“项目管家”服务机制成为响亮品牌,并入选全市首批“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

  此外,天桥区不断加快优势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强化产业链招商,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做好引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文章,吸引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提高产业集群效应,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共性平台支撑的发展格局。

  目前,天桥区全区上下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燃起来,奋力实现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

  营商环境“更优”

  有效落实“干在前”

  签约一年多,来济南也就四趟,竟然干成了两件大事:一件是77亩土地“拿到手”;另一件是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定稿”,这让外地企业——山东环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森对天桥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说自己是幸运的。幸运一方面是因为他赶上了《关于全市重点项目精准用地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好政策,另一方面是他碰到了好的项目管家。“每个流程都是项目管家主动跟我们联系,收集整理材料,初审修改方案,很多手续也都是他帮忙跑下来的,而且是从头盯到尾。”林森告诉记者,他来济南扩建工厂是全市首宗“带方案出让”精准用地工业项目。

  在天桥区,跑在前列的工作还有很多。例如,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审批一体化16市全覆盖;率先在全市推行企业“休眠”制度;企业开办和变更“全程网办率”位列全市第一等。

  亮眼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天桥区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干部队伍。今年,天桥区深入开展“有效落实年”活动,大力推行以“格局、目标、态度、方法、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十字”工作方法体系,建立“抓招商引资、抓拆迁进度、抓供地保障、抓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闭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想干、会干、能干、干成;召开全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出台《天桥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该区坚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年龄、学历、班子结构“一降一升一优化”,“一肩挑”比例大幅提升。今年以来,提拔、晋升、进一步使用、调任干部139人,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等。如今,社会各界和群众普遍感觉到天桥的干部劲头更足了、办法更多了、措施更有力了,全区上下“唱响天桥、唱盛天桥”的氛围更加浓厚。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刘如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