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热了,心里暖了!”济南供暖首日整体情况平稳

2021-11-16 07:08: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家里热了,心里暖了!”济南供暖首日整体情况平稳

  供暖管家查看换热站参数,确保达标供热。 (鲁婧摄)

  本报11月15日讯 11月15日0时,我市今冬供暖季正式开始,整体供热情况平稳有序。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事实上,自5日热调试开始,不少市民家中已经陆续感受到了舒适的暖意。

  15日上午,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北郊热电分公司,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监控供热锅炉运行情况,并不时根据运行数据进行调度调节。据了解,该公司已启动4台热电联产供热发电机组、3台燃气热水锅炉以及1组烟气余热回收系统。

  位于奥体中路的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港华燃气能源有限公司供热站,通过采用燃气锅炉,实现清洁供暖。记者在该公司数控调度平台看到,供热站片区的神武安置社区二次网供水温度为41℃,和集中供热换热站达到了同一水平。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用户室内温度普遍能够达到21℃。

  “家里的暖气赶在寒潮到来前就热乎了,家里热了,心里暖了!”家住中润世纪城一期9号楼1单元的董先生说,自打小区自管站被接管后,供热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

  济南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供暖热调试的进行,目前已基本完成隐患及不热点消缺,实现辖区用户达标供热。如果家中遇到用热问题,用户可以拨打济南能源集团24小时服务专线96969,或者直接与对应的供暖管家联系解决。

  供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管网巡检查漏尤为重要,关系到供热质量的高低。记者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了解到,除了依靠巡检人员外,今冬还首次引入2台无人机设备加入管网巡检。这也是我市供热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检,能够精准快速查找管网漏点,避免巡检不到位、漏检的情况发生。

  目前,无人机已在阳光新路、济钢新村等区域陆续开始巡检。济南热力集团生产管理部主任赵磊介绍,以章丘长输供热管网为例,目前长输管网人工巡检频率为1天3次,每次时间为3至4个小时,单次巡检里程约70公里。“采取无人机巡检后,能将巡检时间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以内,大大提高巡检效率。”

  据悉,2台无人机设备配备了专门的红外镜头和热成像系统,具有厘米级精准定位、实时感知的特点,以及无人机高空视角、安全可靠、智能高效、机动灵活、信息开放等优势。无人机可对管网漏点进行精准定位,并实时反馈至ERP智慧供热平台,便于对漏点第一时间进行抢修修复,从而降低供热管网运行风险,减少因泄漏造成的热量损失。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