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配餐的温暖之旅

2021-11-16 07:17: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詹翔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份配餐的温暖之旅

  学生在教室吃上有温度的午餐。

  大家好,我是一棵来自寿光的小油菜,上午还在农场沐浴阳光,中午就被采摘、装箱送往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历享央厨。在这里我经过检测、清洗、消毒、烹饪……和我一同从源头直供到中央厨房的还有很多新鲜蔬菜、水果,我们相聚在此的时间不足24小时,就会被精心烹制后,在层层保温下送到学校。

  据我了解,现在济南市的11个区县已经确定有15处可以实现中央厨房式配餐,实现满足学生需求和提供午间配餐服务100%全覆盖。身为午间配餐的一员,我决定利用身份之便,带大家共同体验一下这趟奇妙的配餐之旅,满足大家的好奇心。

  层层检测后进入10万级净化车间 最大限度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这趟温暖之旅从我的家乡蔬菜之乡寿光开始,那里也是历享央厨签约的多个蔬菜基地之一。

  11月14日下午,我从寿光被分装配送到历享央厨的原材料验收区。在这里,我看到了冷冻的鸡翅、新鲜的猪肉,新进的花生油、大米等,为了保证大家活力满满,我们分别被送往了冷库、冷藏库以及常温区。

  我所在的冷藏区种类丰富,温度刚刚好,门口的温度计上显示着“3.7℃”。大家遵循着“先来先行”的原则,蔬菜类停留不能超过24小时,冷冻食材只能停留一周时间,常温食材则会根据保质期尽快使用,一个月一调度。

  在冷藏区没待多长时间,我们就被送到了拆包间,拆除外包装后,我被选中送往化验室检测农残含量。我听化验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一批次食材都要进行抽检,肉类检测瘦肉精含量、鱼类检测孔雀石绿成分、蔬菜检测农药残留,另外消毒后的餐具也要检测大肠杆菌,最大限度保证学生饮食安全。

一份配餐的温暖之旅

  配餐运送车进校后,安全员检查核实后撕下封条。

  除此之外,历享央厨还与第三方检测机构联动,不定期进行专业级实验室检测。

  “查体”合格后,我又经历了清洗、除菌、烹饪等流程,最后以一份美味的蒜末油菜形象闪亮登场。整个过程我和小伙伴们都是在10万级净化车间内封闭操作,这级别堪比外科手术室,而且配餐制作必须按流程操作。比如小学生吃的午餐,肉类要切得细碎一些。

  为了让学生们不仅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历享央厨还配有专职营养师,研究搭配有2700多种菜品,仅五花肉就有100多种做法,完全可以做到两周不重样。在烹饪环节,我看到23口大锅前都有一位工作人员,据悉,他们面前的油盐酱醋等调料都是配置好的,只需要“照单下锅”即可。

  同时,这里还有24小时监控保障,如若出现操作不当的地方,能够实时对讲立即叫停,学生家长、老师等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监控。

  香喷喷的蒜末油菜出锅,接下来餐盒登场,它们经过高温、臭氧、紫外线三重杀菌消毒后,才能够“上岗”。随后,经过工作人员的分装、保温、装车、质检、贴封条等一系列操作,我终于搭乘上了去往历城区易安小学的定制配送车上,配送车上安装有4个摄像头,车厢密码锁中途无法开启,必须由运输人员与学校一同开启。此时刚刚10:30,距离中午开餐还有1小时。

  15元套餐两荤两素还有水果 微波加热确保温度不低于60℃

  从历享央厨出发到历城区易安小学全程1.6公里,配送车仅用了5分钟就到了学校。趁着学生们上课时间,工作人员开始分发配餐箱,每个配餐箱上都贴有封条,上面标注有校名、班级、人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听,午餐时间到了,易安小学的学生正在进行餐前一歌,学生们铺好桌布,排好队依次取餐。

  时针来到11:30,身处餐盒里的我还是温温的,这其中的神奇之处在于分装餐盒时通过的微波加热隧道,配餐温度会根据季节不同达到60℃-95℃,配餐到达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现场测温,温度不低于60℃才属于合格配餐。

  “哇,好香哇。”打开餐盒,我的主人是一位可爱的小男生,饭量比较大的他,这顿饭还找老师加了一份米饭,好在学校都设有加餐区域,为那些饭量大的学生准备了充足的饭菜。

  据了解,历享央厨由历城区教体局联合历城控股投资近4000万,共同建设运营。今年9月,历享央厨正式运行,设计供餐能力达5万份,为保质保量,目前控制每天制作近7000份配餐,配送至历城区、历下区、高新区内的18所学校,最远的学校崔家小学单程38公里需要花50分钟,配餐要保证9:45出发,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依旧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餐。

  配餐的优点可不仅仅只是安全卫生、种类丰富,物美价廉也是我的优势,这一点也深得家长青睐。“之前孩子都是中午回家就餐,半小时的路程走回家,往往家里就是一菜一汤,遇上孩子不喜欢吃,晚上回家就会抱怨肚子饿了。”易安小学的学生家长杨春凤感慨道,午间配餐缓解了全家人的大难题,配餐从10元-20元不等可以选择,“我给孩子选择的15元套餐,两荤两素还有热汤和水果,省心还省钱,比在家吃得好,孩子也愿意多吃。”

  从种子到筷子皆可安全溯源 11个区县已确定15处中央厨房

  2020年,济南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济南市中小学“食堂+配餐”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意见》,提出食堂配餐场所建设管理标准化和配餐服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2021年,市教育局提报“布局建设10所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午间配餐需求的中小学100%全覆盖”,列为市政府22件“为民办实事”之一,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普惠大众的政策举措出台落实,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配餐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

  截至2021年秋季入学,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927所,在校生82.41万人,有在校进行午间配餐需求的学生约为28万余人。各区县和各中小学根据学生午间就餐不同需求进行整体安排,实行一人一案、分类管理。

  听历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介绍,原来历城区有38家配送公司供应3万多学生午间配餐,虽然满足了学生需求,但是存在隐患,安全和营养搭配很难保证。好在济南市教育局两年投入专项资金1600万元,用于落实“为民办实事”午间配餐项目,推动采取学校食堂供餐、直接配餐进校到桌、中央厨房式分级配送的方式,保障学生的午餐管理和供应,保证原料可靠、过程可控、问题可查、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确保学生饮食健康、营养、安全。

  “目前有11个区县已确定15处中央厨房式配餐企业为学生提供午间供餐服务,实现满足学生需求和提供午间配餐服务100%全覆盖,家长和学生满意度达98.6%。”正如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宋豫所言,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各区县根据区域及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情况,认真对接考察具备集中中央厨房式供餐和运营资质、配送能力的供餐服务单位,通过热链成品输送或冷链输入校园操作间加工,保证学生的集体供餐需求及个性化需求,各供餐企业实时生产过程全程可监控,从种子到筷子可安全溯源,确保中小学生午有所餐、需有所供,将教育的民生情怀和温度送到学生的嘴边和家长的心坎上。

作者:孙墨琦 詹翔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