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工业城市到绿色钢城的嬗变路径

2021-11-16 07:56: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以来,钢城区围绕“落实强省会战略,打造东强新引擎”,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城市,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前三季度,全区GDP完成236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0亿元,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23亿元,增长13.6%,税收占比85.5%,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当前,全区干部群众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山水生态康养旅游之城,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钢城力量。

  路径1

  坚持“钢筋铁骨”优化战略 “实力钢城”产业升级

  钢城区是一个山区小城,钢铁产量占全省的15%,7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为主。

  近年来,钢城区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优化“钢筋铁骨”,把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培植精品钢、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4个百亿级产业,打造“2+4”工业地标。推动企业扩产扩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建成了总投资200亿元的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等18个产业项目,实施了总投资196亿元的71个技改项目,引进落地了山东高速重型钢结构加工等26个链条延伸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9.3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93亿元、增长33.7%,实现营业收入911亿元、增长33.9%,预计全年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金鼎电子、鲁银新材料、温岭精锻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钢城区与中国钢研院、山东产研院、山东大学合作成立了粉末冶金研究院、电子材料研究院、3D打印研究院,共同打造创新孵化平台,携手攻克了高性能材料、电子级PI膜等一批卡脖子技术。

  目前,钢城区多个产业“登顶”国际国内市场,标志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钢筋铁骨”正加快优化。鲁银新材料公司正加快实施高锰粉、不锈钢粉等特种粉末项目,项目建成后国内市场占有率将突破40%,在产销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稳居亚洲第一的基础上,继续向世界级钢铁粉末强企迈进。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全部建成后,中高端精品钢比例达到70%以上,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和行业转型发展典范。金雷风电公司海上风电主轴项目建成后,在全球海上风电主轴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40%以上。

  路径2

  锚定“智慧大脑”赋能工业制造方向 “智造钢城”强势崛起

  投资40亿元新上了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建设两座3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年产生铁608万吨。炼铁高炉是个“封闭的铁罐”,工人操作就像“盲人摸象”。通过运用数字孪生、虚拟映射、大数据等技术,将温度、压力、流量数据收集、汇合,进行二三维的空间叠加,形成高炉模型,进而实现可视化、精准化、远程控制。这一智慧化、数字化融合管理模式系国内首创。

  投资46亿元建设“智慧炼钢”项目。该项目将在“一键炼钢”的基础上,实现由“一键式炼钢”到转炉冶炼、精炼、连铸三大工序的高效全流程智能生产的嬗变。项目建成后,动能转换区人均年产钢2500吨以上,居行业前列。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新上精密轴件生产、自动化机加工、智能喷涂生产线,实现加工精度从5微米到3微米的行业突破,产品可满足高强度、高耐磨、抗高腐蚀性等海上严苛运行环境的要求,可无故障运行20年以上。项目建成后年可新增海上风电主轴产能5万件,年喷涂海上精密传动轴6000支。

  围绕延伸钢铁产业链条,钢城区还规划建设千亩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并加强与国家钢结构协会、重庆大学、同济大学等的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院士工作站,努力打造全国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已发展规上企业20多家,钢构件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部品部件年生产能力突破200万立方米。

  有了“智慧大脑”赋能,钢城“智慧工业”的框架正加快形成。今年以来,钢城区通过智能化改造推动装备智造的步伐大大加快,新培育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7个,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瞪羚企业11家、绿色工厂4家。

  路径3

  践行“两山”理论 “绿色钢城”天蓝水清

  钢城是重工业城市,在发展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着力打造“绿色钢城”。

  在全省钢铁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中,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推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投资60多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环境深度治理,焦化厂成为全省焦化行业唯一一家环保绩效评级A类企业。今年主动超前关停4座1080立方米高炉,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持续降低生产能耗,为绿色低碳发展腾出了空间。与2018年相比,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下降71.2%、75.6%、44%。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完成后,煤炭消耗总量下降150万吨以上。

  同时,深入开展“环境改善提升年”活动,实施扬尘、工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空气质量逐步实现根本性好转。今年1-9月份,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1天,优良率91.9%;综合指数3.82,同比改善16%,是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区县,持续在全市第二单元考核中排名第一位。同时,坚持“治水与治城”融合发展,启动实施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内涝治理、雨污分流等工程,饮用水水源地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钢城特色治水兴水之路。

  路径4

  加速提升城市能级水平 “宜居钢城”文明幸福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完成了西外环等10多条城区道路的硬化、绿化、亮化改造。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加快实施发展大道、济莱高铁钢城站至沂源等总投资52亿元的29个交通项目,加速融入主城区,加强对外联通,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补齐城市配套,实施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文体中心、总投资5亿元的科创中心以及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全覆盖、学校塑胶操场全覆盖等项目。谋划城市更新,加快推进10个城中村、35个老旧小区、30个村庄的改造提升。立足钢城丰富的山水资源,规划建设了红色旅游、棋山康养、汶河滨水休闲带、九龙山乡村游等文旅项目,建设山水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一幅“一河两岸、山水相融、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钢城”画卷正徐徐展开。

  路径5

  落实黄河战略 “山水钢城”造福人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大汶河是省内黄河下游最大支流,钢城段全长37公里。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今年以来,钢城区认真贯彻落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要求,计划总投资14.9亿元,实施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大汶河钢城段及10条支流进行系统化治理,充分展现出钢城区在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责任担当。

  通过综合治理,实施了清淤疏浚河道、建设生态护岸、新建防汛路、改造橡胶坝等工程,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通过湿地生态修复、建设生态隔离带等措施,改善生态,涵养水源,补充地下水,同时通过截污、控源,进一步倒逼水环境提升,水环境生态功能得以恢复。增加了1000万立方米的地表水使用指标,有效替代地下水的损耗,实现了水资源优化利用。同时以大汶河治理为契机,建设慢行道、自行车道、亲水平台等,改造提升现有运动场所,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功能品质,并对沿线30多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特色民宿村、中草药种植示范村、休闲采摘村等,形成了一条美丽乡村风光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本报记者李玉亮亓兵)

  钢城重点项目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

从重工业城市到绿色钢城的嬗变路径

  “一键”炼钢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降能耗”等要求,围绕加快动能转换实施的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主要新建炼铁项目、产能608万吨,炼钢项目、产能615万吨等。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是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核心项目之一,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两座3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及其他辅助设施,年产生铁608万吨。项目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三维料面扫描、全色谱分析仪等先进检测技术,达到工艺流程、物质能源、设备信息精确控制,实现高炉内部黑箱“可视化”。截至目前,1号3800立方米高炉及主控室已建成,具备使用条件;2号3800立方米高炉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智慧炼钢项目

  该项目是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核心项目之一,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总投资46亿元,主要建设两座120吨顶底复吹转炉、两套机械搅拌铁水脱硫装置、两座LF精炼炉、两台小方坯连铸机及配套辅助设施,年产合格连铸坯270万吨。项目通过实施烟气分析动态智能炼钢、智能出钢控制系统、钢包智能吹氩控制系统、测温取样机器人等多项具有业内领先水平的新科技新技术,实现全工序的精准管控,为产能提升装上了智慧大脑。目前,项目转炉推炉已完成,正在进行主厂房土建及钢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12月竣工。通过推进“智慧炼钢”,实现集约化、数字化、智慧化、高效化,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劳动生产率将实现2500吨钢/人/年,居行业前列。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和行业转型发展的典范,全部建成后中高端精品钢的比例占到70%以上,将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

  ★金雷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

从重工业城市到绿色钢城的嬗变路径

  金雷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位于钢城经济开发区,由上市公司金雷科技股份公司投资建设,建筑面积约12.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风电主轴精工车间一座、风电装备智能制造车间一座,新上大型精密轴件生产线一条、自动化机加工生产线一条、机器人自动化喷涂线两条,购置各类生产设备120台(套),打造“绿色+智能”两化融合示范工厂,为国电集团、上海电气、西门子、美国GE等全球顶尖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产品。项目采用行业内领先的机器人智能化喷涂技术,产品加工精度最高可以达到3微米,满足海上风电主轴对产品性能更加严苛的要求,能够保证风电主轴产品在海上无故障运行20年。项目建成后,年可新增海上风电主轴产能5万吨,年喷涂海上精密传动轴10万吨(6000支),新增产值5.7亿元,新增利税1亿元。

  ★山东高速莱钢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

从重工业城市到绿色钢城的嬗变路径

  山东莱钢鲁碧绿建公司

  该项目位于钢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33万平方米,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办公楼3.2万平方米,其他辅助设施2.8万平方米,新上装配式钢结构、新型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装配式建筑部品研发设计设备及加工等生产线,打造产品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物流与仓储、安装与施工、保养与维护等一体化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正在建设的重型钢结构加工项目已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由山东高速莱钢绿建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7.8亿元,新建生产车间4座、12.2万平方米,办公及附属设施1.8万平方米,应用的HRS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曾多次获得住建部、省住建厅奖励。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年可加工钢结构构件30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2亿元。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从重工业城市到绿色钢城的嬗变路径

  大汶河效果图

  该项目计划投资14.9亿元,坚持以保为主、以绿为本、以治为要,通过清淤疏浚、维修岸堤、污水治理、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大汶河的防洪标准和生态水平。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和群众需求,对沿线各村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建设各类休闲运动场所,打造若干农业产业休闲园区,全面提升完善大汶河的生活功能和产业带动功能。项目于今年6月动工,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把“山、水、林、田、湖、草、沙”和“城、镇、村”等多种风貌和区域有机串联,实施系统治理、全面整治,真正把大汶河打造成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