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济南高新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1-11-17 06:20: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济南高新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汉峪金谷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106.8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达到全市的1.5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28.8亿元,同比增长19.4%,是全市平均增速的2倍;固定资产投资446.5亿元,同比增长12.6%;进出口总额达到721亿元,占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实现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7%,再创历史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在4个百亿元区中连续9个月稳居第一,其中税收收入112.3亿元,税收比重达到89.8%。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同比增长24%,主体总量达到11.8万户,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初冬济南,惠风和煦。济南高新区以“战时”状态、“战斗”姿态,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降、热度不减,强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关键支撑,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聚焦“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立区使命,济南高新区先后制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和促投资等若干政策,持续优生态、汇要素、强创新,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科技企业培育走在前列。深入实施瞪羚培育体系工程、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和管理提升工程,推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今年全区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479家,同比增长43%;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63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新增省级瞪羚企业45家、独角兽企业1家,企业数量稳居全市首位。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济南高新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齐鲁软件园

  科创平台建设量质齐升。签约落地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北方中心,成为全区第10个落户的“中科系”项目;引进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和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两大科技创新平台,带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中科院电工所牵头承担的两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六项自主可控关键技术突破和五项核心指标的国际领跑。

  技术创新项目成果显著。今年以来,兑现区级创新创业政策及研究开发补助2.3亿元,惠及企业1300余家。组织申报实施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及人工智能重大创新示范工程等项目197项,申请省级财政资金逾2亿元。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达到111.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其中技术交易额99亿元,占成交总金额近90%,占全市“半壁江山”。

  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兴区之要,产业能级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定不移贯彻“工业强市”战略,持续壮大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制造业集群,加快培育产业生态,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前三季度全区新签约项目81个,投资总额334亿元。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抢抓“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建设契机,打造大数据与行业应用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产业集群。依托浪潮、量子研究院等资源,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聚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规划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引进法液空超低温设备项目,推进食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监管服务大平台等重点项目,产业生态进一步丰富。

  聚焦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持续推进济南激光谷建设,签约引进大族激光、宏石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壮大激光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聚焦量子信息产业,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实现济南与青岛之间的互联互通。量子雷达完成四个固定点的量子激光雷达监测网络试点建设,量子探测雷达定型完成,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突破方向,外贸潜力不断激发

  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高新区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在扩大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自贸试验区范围累计新注册企业2.8万家,新设外资企业210家,实际利用外资近20亿美元,以不到全市0.4%的土地,贡献40%的进出口额和利用外资额。前三季度,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实现一线进出口额230.3亿元,同比增长196%,对全市外贸增量贡献度47.1%。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功获批。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入围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山东省唯一入围地区。预计年内聚集文化企业100家,实现出口5000万美元。

  跨境电商实现突破。打造“链上自贸”保税展销新模式,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超10亿元,约为去年同期100倍,实现历史性突破;日本Laox中国区跨境电商中心仓在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顺利开仓,为济南构建“买全球、卖全球”跨境电商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济南高新区将把握时代大势,融入发展大局,保持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